地方 地方焦點

號召百名遊客淨村 文大真理學生打造猴硐貓天堂

▲文大大傳系、真理人資系學生在猴硐舉辦第二屆「貓村。蔚藍潔」活動。(圖/翻攝自貓村。蔚藍潔粉絲專頁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的大二、大三學生,5月24日在新北市瑞芳區猴硐聚落舉辦了第二屆「貓村。蔚藍潔」活動,除了號召百名遊客撿垃圾淨村,關心當地環境衛生問題;還舉辦以「新舊猴硐印象展」為題的攝影展,利用老照片與現今樣貌做對比,讓人引發想像,更了解地方歷史。

第二屆「貓村。蔚藍潔」活動以「新舊猴硐」為主題,希望帶領民眾探索猴硐歷史文化,分享居民記憶,了解地方特色,發現不一樣的貓村煤鄉之美。猴硐曾因為礦業風光一時,然而隨著煤礦枯竭,小鎮的繁華也跟著走入歷史。直到貓咪的踏入,才為猴硐小鎮再次注入新的生命力。

為達成「新舊猴硐」的主題,本次活動特地擴大舉辦,活動場地由貓村擴展至全猴硐,並與猴硐地方永續發展協會合作,邀請當地國小學童替活動吉祥物「集煤箱」彩繪。活動現場除了有代言人「逆思樂團」的精彩表演外,還有「櫻花公主」謝宜芳以及「小隋棠」李宓的精彩演出,當然淨村與攝影展這兩項第一屆活動的重頭戲,此次也沒有缺席。

第一屆活動發起人陳同學表示:「看到學弟妹努力的將活動延續,熱情的關心猴硐地方,實在深感欣慰。」而二度合作的猴硐地方永續發展協會也表示:「看見這麼多的大學生對地方的熱情,願意為地方付出,實在很高興有這一個機會來辦理這一個活動。」真理負責人孫同學表示:「很高興接到文大的邀約,可以發揮我們的所長,協助這個活動的完美成功。」

猴硐位於台鐵平溪線上,是以猴硐車站為核心的小山城聚落,在清朝與日劇時代因為煤礦而繁華,現今還保留了瑞三礦業選煤場、猴硐神社、運煤橋等等古蹟,近年來更因為野貓過多,無心插柳發展出「貓村」特色,形成台灣東北角一處饒富人文氣息的觀光景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