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花車假陽具全出動 民眾怒嗆方仰寧「還我喇叭」

▲「捍衛民主,還我喇叭」記者會在中正一分局側邊召開。(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上(4)個月28日,由「全國廢核平台」號召群眾徹夜佔領忠孝西路的「不核作運動」,由於警方在驅離過程中執意拆除「公投盟」宣傳車喇叭,引發群眾不滿,並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5日上午,群眾踢館中正一分局,要求分局長方仰寧「吐出喇叭」,台大哲學系學生洪崇晏也到場聲援。

 

「我是台灣人.台灣是咱的國家」臉書粉絲專頁發起「捍衛民主,還我喇叭」活動,控訴在427反核大遊行和428占領忠孝西路時,10多名身穿黑衣、手持警棍的霹靂小組搶走喇叭和行動式音箱,過程中還打傷人。當天到場助講的律師丁穩勝說,警方依法可以「即時查扣」的物品是槍炮彈藥等危險物品,「喇叭很危險嗎?」,他控訴政府製造寒蟬效應,「馬政府沒有LP,不要拿喇叭代替」!

▲路過民眾不滿,怒扯花車上的海報。(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會尚未開始,中正一分局透過廣播表示準備將喇叭歸還,在場民眾不滿,指責警方「既然要還,當初為什麼要強佔扣留?」不過由於主辦單位準備一台電子花車,一度引起交通混亂,有計程車司機直接搖下車窗、破口大罵,甚至有路過民眾扯下花車上的海報,怒斥「混蛋」!

擬參選台北市長的馮光遠也前來聲援,他戲稱「吹喇叭是金溥聰、馬英九他們比較熟悉的事情,你(指方仰寧)幹嘛加入他們那一夥呢?」馮光遠呼籲方趕快把喇叭還給當事人,否則太可惡了!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則簡短表示,員警執法過程,對於法律相關規定應再多了解。

 

▲赴現場聲援的台北市長擬參選人馮光遠、政大教授徐世榮。(圖/記者劉康彥攝)

「還我喇叭」活動發起人童志偉強調,428當天,主辦單位透過喇叭告知民眾警方動態,並提醒不要動手攻擊,以減少現場衝突,若身體不舒服以及老弱孩童,儘速回到凱道靜坐;不料,喇叭卻遭霹靂小組「搶劫」奪走,且對音響工作人員施暴,警方擺明是奪走人民自主發聲的權利。

童志偉指出,據警政署說法,當天被帶回的喇叭遭檢察官以「犯罪證物」扣留在中正一分局,但他提出質疑,428當天檢察官並不在場,扣押證物應完備的書面程序皆未完成,而且就算真的遭到扣押,喇叭也應該在地檢署而非一分局,他嚴厲讉責警方暴力搶劫、嚴正抗議警方違法藏匿喇叭,要求方仰寧立即歸還。

整場活動歷時近1小時,警方僅動用約80名警力維持秩序與蒐證,主辦單位遞出「厚嘴唇喇叭花陳情書」,由中正一分局偵查隊長周郁文出面接收,並將扣留的擴音喇叭及音響交還,民眾最後將一朵朵「喇叭花」(台灣原生種鐵炮百合)送給警方,呼籲重建警民關係、警民是永遠的好朋友,活動隨後和平落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