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棄嬰島」超負荷的背後:珠三角打工妹頻現未婚媽媽

本報訊

廣州「嬰兒安全島」啟動近兩個月收治棄嬰262名,因超負荷而暫時關閉。棄嬰數量之多令人震驚,也引發了人們關於「未婚媽媽」現象的追問。據瞭解,不少棄嬰都是媽媽未婚先孕,且缺乏優生優育常識,導致孩子出現疾病並最終遺棄,而這種現象在珠三角打工妹群體中尤為嚴重

記者在深圳、東莞不少工廠採訪時瞭解到,不少年輕女工都有過未婚先孕、墮胎等經歷,「未婚媽媽」現象比較多。

在百度,有一個專門命名為「未婚媽媽」的貼吧,月活躍用戶3萬人,累計發帖36萬條。網友「袁思嚴」說,「爸爸還不知道,媽媽不讓回家,過年都沒回,一直到懷孕七個月還叫我做引產。我也不希望和寶爸有聯繫,因為沒必要了。」

還有網友求助稱:「我現在也懷孕了,寶寶爸爸不要這個孩子,我目前還沒有撫養孩子的經濟能力,而且我在不知道已經懷孕的時候,還喝了酒,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承擔以後將要發生與面對的事情,我不忍心去傷害這個孩子,我想賦予他生命,我該不該讓他來到這個世界……好茫然,我該怎麼辦,誰能幫幫我?」

▲廣州棄嬰島門口曾經發現一名女嬰,但女嬰已經沒有呼吸心跳。(圖/廣州日報)

深圳市婦聯負責宣傳教育工作的歐陽永豔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談到,深圳婦聯從一些工廠附近的民營醫院瞭解到,未婚先孕的女工大多選擇在這些民營醫院做人流。不少女性自我保護意識缺乏,有的女工多次流產,有的因為身體原因不能人流,只能選擇生育,但孩子生下之後何去何從不得而知。目前深圳婦聯正在推廣女工流動學校,以喚醒女工的自我關愛和自我保護意識。

「近年來未婚媽媽群體正在逐漸增加,不少未婚媽媽選擇非法墮胎、棄嬰甚至販賣嬰兒等,為社會敲響警鐘。」全國人大代表黃細花說,尤其是打工妹群體,由於背井離鄉,生活空虛單調,更需要異性的慰藉,一旦成為「未婚媽媽」,很難獨自承受來自經濟和輿論的多重「壓力」

對於當前尷尬處境之下的「未婚媽媽」現象,曾熱心推動深圳「棄嬰島」建設的深圳市福利中心原主任唐榮生希望,能為「未婚媽媽」提供庇護場所,直至她們的孩子出生,她們可以和福利中心簽訂協定,由福利中心為孩子們找到更好的收養家庭。但唐榮生也談到,「目前也只是制訂方案中,這也充滿爭議,萬一實施,也可能和倫理道德各方面相違背,但不做又怎麼辦呢?」

但更多的專家建議從「防患於未然」的角度,加強對事前預防。「性啟蒙越來越早,但結婚年齡卻越來越晚,這帶來了相當長時間的『真空期』,此間,關於情感和性的教育不可或缺。」黃細花說,政府、企業、傳媒機構都應對農民工群體進行正確引導,在豐富農民工業余文化生活的同時,幫他們樹立起正確的戀愛觀、婚育觀和家庭倫理觀。(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