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抗極地渦旋 天冷出門運動一定要懂的七招保命懶人包

▲三立新聞台主播王偊菁喜歡靠運動維持身材,天冷時該如何保護自己,是運動女孩們面臨寒流來襲的必修功課。(圖/取自王偊菁臉書粉絲專頁)

社群中心/整理

受到極地渦旋來襲,全台急凍,平地最低氣溫出現在新竹,只有6.5度,從中台灣以北幾乎都出現10度以下低溫,全台灣猝死人數已經來到49人。若是為了身體健康出門運動,請參考抗冷運動懶人包,畢竟在此時此刻,你保的不是暖,而是你的命。

1.冬天運動切勿穿著過於溫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為運動會產生大量的熱量,使人感覺很溫暖,若是開始流汗,此時就容易感冒,應依據流汗程度增減衣物,並保持乾燥。

可採洋蔥式穿法(Dress in layers),穿脫方便,適用於溫差變化大的環境,最內層穿排汗衣、中間層可穿人工纖維刷毛衣或羊毛層保暖,最外層可以穿著透氣防水、防風的外套。

另外,冬天運動應避免穿著棉質衣物,因為棉質衣物會吸收運動產生的汗,使衣物潮濕,此時容易感冒。

2.你覺得不渴...還是要喝水喔!

每日飲水建議至少1500毫升,運動流汗時,可多攝取水份。冬天運動常常不覺口渴,若未適時補充水分則容易脫水。運動時切記不要喝含糖飲料及含咖啡因飲料,前者會影響糖份吸收造成胃的負擔,後者會增加利尿,增加水分流失。

3.頭部不用保暖......比貼裸照到部落格還傻

因頭頸部散熱量占全身散熱量5成,所以建議戴上帽子及圍巾避免熱量散失

冬天時,血液多集中在身體中央,手腳常會冰冷,應配戴手套、襪子,若天氣很冷可穿兩層,內層為薄,外層為厚的手套或襪子,可考慮皮革製品或聚丙烯材質,排汗、透氣性佳,如果對牛皮或羊皮材質過敏,應避免穿戴;可選擇運動型襪子,兼具保暖、吸汗、保護腳部功能。

若吸入過多冷空氣可能導致過敏、心絞痛或上呼吸道問題,建議可以使用口罩或圍巾,避免冷空氣直接接觸呼吸道。

▲口罩是很實用的保暖小物喔!(圖/美忍者提供)

4.運動喝酒暖身子最棒了...才怪!

運動時不可飲用酒精飲料,酒精會使血管擴張,增加熱的發散,容易導致體溫過低,酒精亦會削弱判斷力,喪失應變能力。

▲撿屍示意圖。(圖/《ETtoday東森新聞雲》資料照片,記者徐文彬攝。)

而且喝太多還會被撿屍,好危險啊!

5.你一定沒告訴別人自己要去那裡運動吧!

冬天盡量結伴運動,若獨自一人從事戶外活動前,應告知家人或朋友欲前往的路線並攜帶手機,若發生意外(冬天過冷導致血糖過低昏倒、跌倒、墜落等意外)能迅速支援。

夜間運動穿著反光衣:冬天時天色昏暗,於晚間運動時應穿著亮色、鮮明或反光的衣著或裝備。

▲純手工製造但造型有點冏的「漁網反光衣」。(圖/取自網路)

6.不怕冷......也得怕死!

失溫(hypothermia)比多數人想得還恐怖!

●成人常見症狀:顫抖、冷感、起雞皮疙瘩、神智不清、肢體麻木、肢體不協調、行動遲緩、說話困難、精神錯亂、憂鬱、肌肉僵硬、言語不清、無意識、嗜睡等狀況

●嬰兒部分則特別安靜、缺乏活力、拒絕哺餵。治療方法:有失溫跡象時應前往乾燥、溫暖處,使用毛毯或增加衣物方式溫暖身體。

7.出門運動前,別忘記自己的疾病。

病患注意:有氣喘、心臟疾病、慢性支氣管炎、雷諾氏病(Raynaud's disease)等疾病之民眾,宜避免於寒流來襲時從事戶外運動。若必須於寒冷天氣運動,建議先與醫師商討合適的運動方式及應準備之藥物等。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網站

歡迎分享↑(圖/《ETtoday東森新聞雲》社群中心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