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書能影響人! 美研究:讀小說改變大腦運作數日

我們想讓你知道…最愛翻譯小說

▲美研究:讀小說能改變腦部變化。(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別以為看小說只是為了打發時間!近日美國亞特蘭大艾莫瑞大學(Emory University)研究發現21名學生讀完小說「龐貝」(Pompeii)後,連續數日腦部運作因此產生變化,彷彿「流連忘返」般,科學家說,或許看小說真的能讓人「身歷其境」,網友驚呼,難怪小說總讓人沉迷其中,「因為它們宛如另類藥物!」

艾莫瑞大學神經學家柏恩斯(Gregory Berns)說:「小說故事能改變我們的生活,甚至改變我們的本質。」為了探究大腦的奧秘,研究人員招募了21名學生,在讀完小說「龐貝」之後,連續19天檢測他們的腦部變化,結果發現大腦運作受此影響,與故事相關的感覺痕跡殘留數日。

常言道閱讀小說能讓人彷彿置身故事情節中,由此實驗結果,柏恩斯表示,「好故事能讓你在想像上『感同身受』。現在我們見到的是,可能真的產生若干生理變化。」因為人們能從最愛讀的書中創造出「身體記憶」(muscle memory),也就是人們可能會模仿書中某個人物的行動,或生命中的抉擇

▲人們從小說中創造身體記憶,模仿故事人物的行為。(圖/flickr:silent_shepard)

這項研究刊登在「腦連接」期刊(Brain Connectivity)上,結果顯示讀完小說後,腦部運作的變化會持續至少5天,甚至更久,受影響最大的部位,是與語言感受性有關的左大腦皮層顳葉,其功能也包括腦部連接思考和行動的功能。

許多人從文學世界中,發現了改變生命的故事,柏恩斯說,從研究中跟身體感受和運動系統有關的神經變化顯示,讀小說能使讀者轉化為主角的身體。「這些神經變化會維持多久,目前仍待討論。但從隨機選一本小說就發現了持續好幾天的影響,顯示人們最喜愛的小說當然應該會對腦部生理造成更大更久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