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化資產找回來了! 警偵破台南「西佛國」竊案

▲被文化部認定是國家文化資產的台南神農街「西佛國」19日遭竊賊洗劫。(圖/台南市觀旅局提供)

東森新聞記者黃琮群/台南報導

被文化部認定為國家文化無形資產的台南市神農街「西佛國」,19日遭竊賊潛入。裡頭價值上千萬的元、明、清三代古董及財物全被搜刮一空,讓平日居住在祖厝的蔡家人備感痛心。台南市警方23日宣布偵破妝佛師蔡天民住家竊案,並循線逮捕了2名嫌犯。

台南市警方調閱監視錄影器後,鎖定當天用來搬運贓物的小貨車,先後拘提陳姓小貨車駕駛和楊姓主嫌。而收到並暫寄這批古董的倉庫主人,在看到新聞而得知這些是贓物後,也立刻報警。警方23日凌晨在彰化縣芬園鄉一處倉庫內起出大量贓物後,宣告全案偵破。

▲「西佛國」19日遭竊後,讓蔡天民非常心痛。(圖/台南市觀旅局提供)

警方表示,楊姓嫌犯曾經開設藝品店,對古董有一定的認識跟了解。得知蔡家放有值錢的古物後,便加以鎖定,不但佯裝成遊客上門觀察多次,每隔幾天晚上還會前往蔡家按門鈴,有人應門就會趕緊離開。楊嫌18日確定沒人在屋內後,便破壞後門潛入行竊,並叫來貨車搬運贓物。

現年84歲的西佛國傳人蔡天民得知古董被找回後,高興得立刻前往警局,也逐一清點警局桌上的鳳尾盤、清朝太師椅、青花瓷小花瓶和元朝大湯碗等失物,雖然傳家寶失而復得,但不少古董仍被竊賊損壞,讓他感到很心疼。

▲警方23日宣布偵破西佛國遭竊案,讓蔡天民高興得立刻前往警局清點失物。(圖/東森新聞)

將神像雕刻結合木雕與漆藝的妝佛師,傳統上分為福州派與泉州派,而屬於泉州派的西佛國不但有上百年歷史,採循古法製作的神像還不易損壞,因為技藝都由家族傳承,且第四代傳人蔡天民作品之多,散見各大廟宇,因此被文化部認定是國家文化無形資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