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匿頂新混摻大統油?食藥署:已經用最快速度處理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頂新摻油事件衛生福利部是否隱匿長達一週,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5日表示,一切都依照行政程序,用最快速的時間處理,並沒有隱匿。

甫上任的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葉明功,偕同馮潤蘭召開記者會,公布日前76件脂肪酸組成不完全符合的油品調查後續結果。不過,葉明功上午才走馬上任,記者會的解釋說明主要由馮潤蘭負責。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葉明功(左),偕同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右)召開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針對外界質疑衛福部隱匿頂新混摻大統油一事,馮潤蘭予以否認,她說10月27日屏東縣政府衛生局人員到頂新製油實業有限公司屏東廠查核,發現桶裝的橄欖油,經稽查人員詢問工廠人員才知道這是向大統訂購的原料油,隨即抽驗油品,並請彰化縣衛生局向大統確認油品來源。

接著,10月29日食藥署召開全台視訊會議,並且接獲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報告,查廠時頂新員工無法清楚交代桶裝油,會議主席裁示,應取得頂新的進出貨證明、規格及契約書等,如果頂新沒有提供相關佐證資料,建議直接移送檢調偵查。

馮潤蘭解釋,衛福部早就在處理,並沒有拖到11月2日,大統向彰化地檢署招認提供混合原料油給福懋公司及頂新屏東廠那時才向外界公布,並且表示11月3日就已下架問題油品,所有程序都快速完成。11月4日屏東衛生局及地檢署人員就赴頂新屏東廠進行查廠,並以不配合檢調調查,當場裁罰頂新屏東廠新台幣300萬元。馮潤蘭強調,處理頂新油品案,一切都依照行政程序,用最快速的時間處理,沒有隱匿。

另外,日前檢測的76件脂肪酸組成不完全符合的油品中,不合格的油品新增了瑞昇實業社的(瑞)純黑麻油。馮潤蘭表示,瑞昇實業社提供的資料並不一致,經過行政調查後,資料仍兜不攏,所以決定移送檢調,並將商品下架。

截至目前為止,76件脂肪酸組成不完全符合的油品,最終合格的有33件、不合格40件,移送檢調2件,包括「道揚純天然椰子油」及「瑞昇實業社的(瑞)純黑麻油」,查核中的則僅剩「辰邦葵花油(金葫蘆)」正在查核原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