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重大經濟犯金源弘匿藏台灣 法界認應儘速驅逐出境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據悉,法務部和內政部等司法當局對藏匿台灣的南韓重大經濟犯,原將於近日以涉嫌違反移民法將收容在移民署的金源弘驅逐出境,但目前恐遭高明的司法策略所阻。

當局認為,如果持續長時間收容外國重大經濟犯,將會引起很多誤會,從而會導致與其他國家長時間積累下來的信賴關係受到損傷,更會有損國家形象。鑒於此,法界人士表示,原預備將南韓重大經濟犯金源弘依法儘快驅逐出境。未料上周有台籍人士控告金源弘詐欺,使得台灣方面無法依程序遣返金源弘。法界人士認為這是金源弘的高明策略,藉著台灣的案子,讓他不用回到南韓受審。

早在金源弘之前,7月初對違反出入境管理法的另一南韓嫌犯K某,有在兩月內驅逐出境之先例。輿論認為,從公平層面來看,應對所有外國嫌犯適用同等的法律尺度。據此,於7月底遭逮捕的金源弘,原應該最早下周驅逐出境。

內政部相關人員曾經表示,「對任何外國嫌犯都不會包庇或給予特殊待遇」,並強調,「對於涉及重案的人士,完成正常手續後,通常會儘快驅逐出境」。內政部相關人員的說法,顯示金源弘原應很快被驅逐出境。但上周被控詐欺,使金源弘的身份變成台灣刑事案的被告,恐將影響相關驅逐出境的時程。

金源弘被認為是韓國第3大的SK集團最高經營層侵占案的主要共犯,在國際刑警組織紅色通報追緝過程中,於7月31日在基隆市遭逮捕。

金源弘涉嫌侵吞SK集團旗下子公司投資的基金450億韓元(約合台幣12億3千萬元),於2011年5月遭警察通緝後,12月先逃往大陸,後躲到與韓國尚未建立犯人引渡條約的台灣來。

法務部和內政部等相關單位,對涉嫌違反移民法遭逮捕的金源弘,曾就其設立安路貿易公司,即紙上公司,過程中是否違反台灣法律與否進行深入調查,之後決定儘快將其驅逐出境。但據悉金源弘聘請了台灣的重量級律師,用盡各種方法反抗被遣返回南韓。因此,法界人士懷疑,金源弘系利用虛假的詐欺訴訟抵擋被驅逐出境。

據悉,金源弘於14日系被一台籍人士在台北地檢察署控告。檢方將在分析控告內容後,再決定是否進一步進行調查。

據外媒報導,在韓國高等法院審判過程中,金源弘被指認為是策劃和執行SK集團最高經營層侵占案的核心人物,並且被指定為證人。分析指出,若金源弘被遣返南韓,將併同2011年5月因逃往大陸而起訴中止案件,和SK集團控告其詐欺等案受到檢察部門的調查。

檢警單位對南韓相關人士透漏,「在金涉嫌違反移民法和在台灣成立公司過程中違反法規等問題進行調查之後,原欲將其驅逐出境時,竟被一台籍人士控告實屬可疑」,同時還透漏,「被逮捕時僅有5萬美元的金源弘如何能請得起重量級律師和在逃過程中過著奢華生活都值得深究」。

對此,法務部知情人員表示,「台灣一直努力在國際社會建立良好的信賴關係,但是,韓國的重大經濟犯長期藏匿在台灣,本身就很可能會引起重大的信賴問題」, 「本案不僅需考慮與韓國的經濟交流等關係,更需考慮到台灣的國際信譽問題,應該儘早處理」。

綜合以上幾點,預期金源弘遣返韓國不會再拖很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