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隻米格魯狂犬實驗拍板 農委會:一定要做

你贊不贊成犧牲米格魯,做狂犬病毒感染力的活體實驗?

你贊不贊成犧牲米格魯,做狂犬病毒感染力的活體實驗?

投票結果

nan%
nan%

記者盧姮倩/綜合報導

為瞭解鼬獾狂犬病病毒是否會傳染給狗,農委會將對14隻米格魯展開活體實驗,此舉引發爭議。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表示,徵詢過美國美國疾病管制署(CDC)緊急人畜共通傳染病中心專家意見後,認為台灣鼬獾狂犬病獨特殊,且為了後續防疫、口服疫苗研發,「一定要做動物實驗」,初步將以100隻小鼠和14隻狗進行試驗。


▲14隻米格魯狂犬實驗拍板,下月將展開試驗。(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畜衛所指出,狂犬病在台灣絕跡52年後捲土重來,自7月16日至今共有89例鼬獾確診病例,針對病毒進行核酸序列演化分析發現,台灣鼬獾狂犬病毒已形成一獨立分群,美國CDC專家認為,在新物種分離出狂犬病病毒時,一般會進行動物試驗以釐清病毒致病力,因此有必要進行實驗來確認。

根據美國CDC專家的建議,需要150至180隻小鼠、42隻狗來實驗,畜衛所初步考量減量為100隻與14隻,遵守3R(替代、減量、精緻化)原則進行規畫,此外,在實驗步驟上也考慮將動物攻毒的途徑,改用肌肉接種方式取代顱內接種,以減輕動物的痛苦,並且在確認動物呈現神經症狀(轉圈,體重減輕)及確定發病後,立即給予人道中止。最快下個月展開實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