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高鐵有! 台鐵也計畫推「早鳥票」拉客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台鐵凍漲18年的票價可能即將改變?為因應立法委員提出「台鐵是否可推早鳥票」一案,台鐵正委請專家研議中,未來可能比照高鐵推出「早鳥票」,其他票種也正一併規劃中,最快年底就可以提出規劃方案。

▲台鐵最快年底就可提出票價規劃方案。(圖/本報資料照片)

繼普悠瑪號後,台鐵新購得EMU800型通勤電聯車預計明年春節投入營運,將提升捷運化的運能及通勤族的服務品質。台鐵副局長鹿潔身說,台鐵旅運量去年成長17%,現在每日旅客量達62萬人次,通勤族約占7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未來列車種類簡化,以高級列車、普通列車兩大類為主,以此訂定票價基礎,推出尖離峰差別費率,並可能比照高鐵發售早鳥票。台鐵局指出,正委請專家學者依據今年3月21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臨時提案決議,研議差別票價方案可行性,於年底前提出規劃方案;最快明年上半年將費率方案提報行政院。

但台鐵局也坦承規劃上有其難度,「高鐵推出早鳥票是因為『運能有剩』,而我們實際上『運能不足』,更何況台鐵只有單一車種,而我們有各式列車,全台高達240個站點,現階段要推出早鳥票不太可能。」

而對於目前正在評估離峰和尖峰時間的差別票價,尖峰時間的票價是否要貴一些?離峰時間的票價是否要低一些?台鐵局也強調,「依據鐵路法第26條規定,國營鐵路運價率計算公式,由行政院報立法院審定。」所有的票價調整都會由交通部報請行政院核定後實施,絕不可能自行調漲或折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