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期!舊式冷氣機未汰換 仍需R-22冷媒

▲民國100年以前製造的舊型冷氣機 販賣、填充R22冷媒不違法。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在一般的中古冷氣行,還是販賣許多使用R22冷媒的冷氣,還有業者會幫客人填充R22的冷媒。其實只要在民國100年以前製造的冷氣機,都還是使用R22的冷媒,不管是賣冷氣還是幫客人填充,都不算違法。

走進中古冷氣行,琳瑯滿目的冷氣機全掛在架上,看得眼花撩亂,仔細看冷氣機的規格,冷媒使用R22,製造日期民國97年,R22冷媒不是禁用,怎麼還大剌剌販售?中古冷氣行老闆解釋,「這個可以賣啦!民國100年前可以啦!」

其他家冷氣中古店,一台台的二手冷氣擺滿整間店面,冷氣規格上列的製造日期都不見了,中古冷氣行老闆娘表示,「因為很多客人問,所以撕掉了。」

為了省麻煩,店家自行將製造日期給撕了,看不到日期,但冷媒也是R22,老闆娘說,「我們有幫客人填充冷媒,有這個服務,你看還有這個機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R22冷媒破壞臭氧層,R410A環保冷媒夯。

被禁用的R22冷媒放在店家隔壁的儲藏室,綠色罐裝大大寫著R22 ,早就被環保署禁用的冷媒,這樣不算違法嗎?其實R22冷媒因為會破壞臭氧層,只要在民國100年前製造的冷氣機,不管是販賣還是填充冷媒,通通不算違法。

現在市售的新冷氣機,幾乎都是使用環保型混合式R410A冷媒,使用新的環保冷媒價格比較高,如果民眾想省荷包,買中古店冷氣,如果是民國100年以前製造,也是合乎環保署的規定。(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