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介學校買教材 竹縣6議員收回扣被起訴 

▲立委呂學樟對於辦公室主任徐如松收回扣被起訴感到驚訝。(圖/本報資料照片/記者王文萱攝)

東森新聞記者孫宗榮、張嘉慧/新竹報導

新竹縣六名議員及立委呂學樟辦公室主任徐如松,涉嫌勾結書商與資訊設備商,以議員補助款及教育部補助款,補助新竹縣多所國中小購買過期或劣質的圖書軟體,然後再向廠商索取六成回扣,兩年獲利一千八百萬元;新北地檢署16日起訴六名議員、廿二名校長等五十四人,新竹縣國中小近四分之一都牽涉其中。

起訴書指出,議員林光榮特助陳益桯等人熟知文教業者為出清庫存傷腦筋,找上漢藻等廠商合作,再找願意配合的議員、學校,利用「共同供應契約」避免公開招標,以地方及中央配合款補助學校添購教材,浮報價格二到五倍,事成後銷售金額六成交給掮客、議員。

涉案學校接受書商或中間人建議,購買不需要的書籍及英檢等軟體,但學校根本沒有電腦教室,軟體只能放在倉庫;另外,廠商附贈的平板電腦有三分之二故障,根本無法使用;書籍也是廠商賣不掉的庫存,這些全堆在學校倉庫裡,浪費納稅人的錢。

檢方指出,有議員收取回扣後,打電話給校長「知道怎麼採購了嗎?注意售後服務喔!」暗示校長以後要繼續和廠商合作,否則以後沒有補助款可拿,校長只能配合繼續。

檢方表示,林光榮全部承認,趙一先部份承認,另4位議員林保光、劉良彬、蘇明輝、鄭美琴則都否認犯行;掮客部份3人,林光榮特助陳益桯、新竹市政府行政處機要秘書于世英、廠商劉范州,在偵查中就承認犯行。徐如松則否認,辯稱收下的18萬元是借貸。

教職員部份,因查無收錢事證,僅涉嫌背信罪,只有退休廖姓校長因承認犯行,成為唯一獲得緩起訴的校長,相關人員不法所得高達1847萬餘元。

新竹縣教育處副處長李國祿說,「校長們獲知被起訴,都很難過,心情很低落!」議員補助學校購買圖書等設備,學校都是按政府採購法相關程序辦理,縣府經過行政調查,並未發現有學校人員涉及收賄。

另外,徐如松遊說立委呂學樟以大新竹生活圈名議,申請四百萬圖書補助。檢調先前約談徐如松時,當時呂學樟還公開力挺,現在卻改口說很驚訝,檢方將進一步調查他是否知情或涉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