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抱抱】今天不是只有社會新聞

【總編抱抱】- #201

蔡慶輝

有沒有覺得最近「謀財害命」的事情突然一椿接著一椿冒了出來,昨天看到某戲劇台在播金超群演的《包青天》(1993年電視連續劇),害我一下子時空錯亂,以為回到20年前…

這一個星期來,媽媽嘴命案、醃頭顱命案充斥新聞時段及版面,這是好久沒再發生的情況。歷數這些年來的重大社會案件,劉邦友命案、白曉燕命案、彭婉如命案…,台灣社會似乎寧靜了好多年,好久沒看到某報「圖解兇殺案」,怎麼突然又亂了起來?

那一幕我還記得,是我很小的時候,電視新聞直接就播出江子翠命案頭顱的照片,而且定格很久,要觀眾幫忙指認死者。那畫面是我多年揮不去的惡夢。

但很顯然的,媒體在處理新聞的思維上似乎仍停留在以前的那些大案子上面,大量快速多面向的操作,各種細微線索的猜測與推論,甚至以推演案情的結果來回推新聞的採寫角度,各媒體作出來的新聞幾乎都認為,那些人就是兇手!

雲友林信旭今天留言:「案件進度是警察要去辦的、是受害者家屬關切的,但我們並不是!台灣還有更多美好的角落、更多善良的人性、更多美麗的風景、更多有意義與值得大家知道的事情,而不是兇手砍了幾刀人才會死、兇手怎麼把受害者打包,好嗎?做一個有善良風俗、有意義的媒體,不是很好嗎?」

我們非常同意林信旭的說法,我們已經減少了相關新聞的處理。但其實,這也就是新聞與社會關注的脈動,跟過去的差別就在大家愈來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而網路成為多元訊息的來源,大家更可以自行選擇。

是的,今天熱門新聞的統計,前20名剛好兩起命案各只有一則,大家都選別的新聞看了。也就是說,我們不會整天都只有命案的新聞,今天還是有很多別的重要的事,像「塞浦路斯抽存款稅引爆擠兌潮 銀行快被領空」、「歐債危機恐重燃 台股量縮跳水大跌116點」、「快訊/兄弟象發布教練團異動 教頭換謝長亨」,這都作了頭條,都很重要,你都看了嗎?


►►【今日頭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說鬼/誰在敲門

《賭神》高義的死亡紀事

說鬼/發生在民國八十八年的故事

連辦公室植物放前放後都有講究

雲頂高原猛鬼傳說 惡女鬼嘴刁人頭

說鬼/從仁義潭裡緩步而出的女鬼

混血F妹袁曼軒 掀裙系列最終章

ONE PIECE問答大挑戰

說鬼/桃園機場附近的房間

說鬼/恐怖汽車旅館玫x園

晚報/他拔完智齒買「止痛藥」 警驗出K他命反應

主播尚樺出賣媽媽 網友:表特女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