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馬版奢侈稅「愚笨」 蔡正元:台灣怎麼這麼倒楣!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的很倒楣。

▲蔡正元直呼,愚笨政策不是免費的,台灣怎麼這麼倒楣!(圖/翻攝自蔡正元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6月滿兩周年的「奢侈稅」不斷傳出檢討聲音。國民黨立委蔡正元15日在臉書PO文批,總統馬英九式的「公平正義」讓大眾都迷昏了頭,盲目支持馬英九與前財政部長李述德版本的奢侈稅,現在副作用浮現,「台灣經濟也像遭遇馬劉版證所稅一樣,付出龐大代價!」

蔡正元抨擊,奢侈稅有四大錯誤,分別是不論賺賠、不分地區、不分金額及課短不課長,他直呼「台灣怎麼這麼倒楣!」他也提出蔡正元版的奢侈稅,針對不分金額的作法,他表示,高總價、高單價房地產是奢侈品,理當課奢侈稅,但低總價、低單價的房地產,根本不是奢侈品,課了之後反而打擊中、小產階級,擴大財富差距,應「課高不課低」,只對高價房產課稅,低價房產不課。

蔡正元表示,房地產持有不滿兩年才課稅,導致資金雄厚者不會被課,資金淺薄者反被課,使資金雄厚者低價收購大批房地產,獲得大筆不必課稅的暴利。他主張,不論房地產持有長短,只要是暴利,一律課奢侈稅。此外,他直言,「不論賺賠」的交易型課稅,一律按交易金額,課10%以上的奢侈稅,導致房價急凍,應改為「課賺不課賠」,採所得型課暴利稅,既不影響交易量,也能遏止房地產大漲。

蔡正元表示,馬英九式的公平正義,不顧經濟學理的剖析,不顧對症下藥的原則及避免嚴重副作用的謹慎,當時他從經濟學理出發反對,還被馬迷及「頭腦發漲者」指為「財團立委」、「建商立委」。他說,現在總算有人開始呼籲檢討奢侈稅,財政部也警覺到要檢討,但畢竟「愚笨決策不是免費的!台灣怎麼這麼倒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