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車禍心跳停止近1小時 21歲瀕死男大生奇蹟存活

我們想讓你知道…人的生命,是堅韌,也是脆弱的。

▲21歲徐姓男大生(左2)在瀕死狀態中奇蹟存活下來。(圖/取自民視YouTube)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一名徐姓男大學生去(101)年11月騎機車發生車禍,因外傷併發急性心衰竭、急性肺損傷及低血氧,到院前已經呼吸、心跳停止,經過119以及台北榮總的醫護人員長達1個小時急救,再加上葉克膜和低溫療法緊急救命,居然奇蹟似的活了下來。

21歲的徐同學14日出席台北榮民總醫院記者會現身說法,感謝醫護人員的全力救助,急診室醫師陳俊仁表示,「徐同學到院前一直到到院時完全心跳停止。」可見當時情況有多危急,他正與死神搏鬥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11月,徐同學騎機車上學途中和貨車發生擦撞,整個人彈飛出去,頭部著地當場昏厥,肺部、胰臟受損,119將他送到醫院急診室前,已無呼吸、心跳。徐同學的父親表示,我本來想說只是皮外傷,哪知道到醫院一看,兒子整個身體插滿管子,媽媽在哭。」徐爸爸表示,「醫生跟你講說不到1%的機會,你會不會傷心?都已經請社工來跟你談了。」

徐同學送到醫院急診前已由救護人員搶救19分鐘,到院後再急救30分鐘,醫師利用心臟按摩和強心劑急救將近1個小時後,讓徐同學逐漸恢復了脈搏和心跳,但因心跳、血壓不穩,北榮醫療團隊用葉克膜和低溫療法緊急救命,將傷者體溫降到攝氏33度,北榮心臟外科醫師張效煌表示,「利用降低溫度讓腦細胞新陳代謝能夠降低,然後也可以降低腦細胞受損程度。」

徐同學一直處於昏迷狀態,在事故後第7天,逐漸恢復意識,醒來發現躺在醫院還一頭霧水,徐同學說,「(清醒)那一天全部都記不清楚,因為都忘記」,徐爸爸指出,「他前後一個禮拜的事情都不記得,他一醒來的時候還問,在加護病房的時候還問怎麼會在這裡,他以為在家裡睡覺。」

而且奇蹟的是,他的腦部沒有受到任何損傷,低於5%的存活率,也讓醫護人員嘖嘖稱奇,陳俊仁醫師表示,「1993年的時候,(心跳停止)整體存活率是1.9%,到2001年的時候,整體存活率提升到3.9%。」徐同學傷後第8天可以下床活動, 1個半月後出院。

張效煌醫師也說,台北市到院前心跳停止案例僅有3.9%能救回,已經相當少見,超過1個小時能救活機會更不到1%,即使救回智力可能受損或癱瘓,也可能成為植物人。徐同學經歷大劫,如今能轉身、彎腰、走直線,行動恢復大半,他說以後會更加珍惜生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