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再任首相 傳溫家寶未致賀電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26日正式就任首相,但有消息指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並未按照慣例發送賀電,凸顯雙邊關係緊張。另外,有專家也表示,中日關係未來5到10年的前景並不樂觀。

睽違5年,安倍晉三26日在特別國會首相指名選舉中,當選為日本第96任首相,也成為日本64年來首位兩度出任首相的政治人物。安倍表示,要保護日本領土和海洋,且要加強美日同盟關係的重要性。

上海《東方早報》27日報導,溫家寶並未向安倍致賀電,而從以往來看,日本新首相誕生後,國務院總理都會在當天致賀電,這也凸顯出中日關係目前的緊張局面。

相較於日本,朴槿惠日前當選南韓總統時,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立即發出賀電。

雖然溫家寶未致賀電,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日互為重要近鄰,一個健康穩定的中日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安倍成為日本64年來首位兩度出任首相的政治人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她強調,「我們希望日本新政權成立後能夠與中方相向而行,為克服兩國關係中的困難、使中日關係回到正常發展的軌道,做出切實努力。我們高度關注日本的走向,希望日本走和平發展道路,為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據報導,在出任首相的此前一天,安倍在黨總部專門與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舉行了會談;自民黨關係人士透露,程永華是為向安倍即將當選首相表示祝賀,因此前往自民黨總部拜會安倍。當晚記者會中,安倍被問到兩人會談內容時,表示「無可奉告」。

報導指出,安倍與程永華的會談中,沒有專門談到釣魚台問題,這被日本媒體視為安倍想為中日關係尋求破冰的一個良好徵兆。

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黃大慧認為,中日關係未來5到10年的前景並不樂觀,「隨著日本政治日趨保守化、右傾化,無論是安倍還是誰當日本首相,日本政府對中國政策在整體上會保持強硬姿態。」

不過,黃大慧也說,安倍內閣或不會在歷史問題上過分強硬使局勢升級,「安倍本人就是保守派代表,上一次安倍內閣中也大多是右翼保守分子,但他們並沒有在歷史問題上出太多差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