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清廉不能當飯吃,但不清廉可能會吃牢飯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片/東森新聞提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22日出席「廉政治理研討會」時表示,「人民的信賴是政府最大的資產、貪汙則是人民信賴最大的腐蝕劑」;政府肅貪不怕家醜外揚,從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案、前消防署長黃季敏案到鐵路局副局長黃民仁涉貪案,都務必讓貪瀆水落石出,違法者接受法律制裁;他還說,「清廉確實不能當飯吃,但不清廉可能會吃牢飯。」

馬英九說,執政四年多來,政府在反貪倡廉著力甚深,今年9月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全球競爭力評比」,我國連續3年進步,為2007年以來最佳分數,排名仍居全球第 13名,其中在公部門「道德與貪汙」的細指標部分,維持中上的優勢;政府四年多來政府也以「有案就辦」的心態展現肅貪決心,從不怕家醜外揚。

馬英九表示,看到這些弊案被偵辦,國人或許會因此感到失望,但是有貪瀆就不能縱容,要讓涉貪者體認到貪瀆難以遁行,進而逹到遏阻效果,希望國人看到的,不是政府存在貪腐,是政府整頓貪腐的決心,畢竟掃地總會揚塵。

馬英九強調,或許有人會認為政府辦了這麼多的涉貪案件,代表貪腐情況並未有所改善,但數據顯示,我國的貪瀆犯罪率正在降低,案件數從97年每萬件犯罪起訴案件中,有26.6件以貪瀆罪名起訴,101年已降為20.67件;人數上97年每萬名犯罪起訴被告中,有65.22人次以貪瀆罪名起訴,101年已降為 41.57人次;定罪率則在提高,涉嫌貪瀆起訴案件經判決有罪確定者,從97年的69.9%,提升為目前的7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