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民主政治有盲點 政治人物應突破半盲文化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16日表示,民主政治有一些盲點,即只重視短期有形的價值,但對於長期無形的價值就無法認同,政治人物應該要突破這種「半盲文化」。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赴小英教育基金會演講,與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合影。(圖/獨立媒體提供)

施振榮受邀至小英教育基金會演講,並於會前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民主政治進入兩黨政治,但民主政治有一些盲點,看如何一起突破,為台灣長期發展提供一些想法。而所謂的盲點,即「半盲文化」,因為資本主義與民主主義都重視現在有形短期的價值,但對於長期無形的價值就無法認同。

施振榮認為,人類文明發展應朝向多面向價值,而政治人物要如何突破這些盲點,是需要去思考的。「領導人應該提出有感政策」,讓民眾感到有希望,希望雖然是無形的,但「給希望就是有感的」,他也期盼朝野協商共同推動有感政策。

施振榮說,他以「微笑走出自己的路」為題進行演講,由於對台灣整體產業與社會發展有個人想法,並且對於民主政治進入兩黨政治,如何突破盲點,也希望能提供一些想法給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參考,便受邀到小英教育基金會演講。

施振榮表示,資本主義與民主政治,都是重視「現在、有形、直接的價值」,無法認同「長期、無形、間接的價值」,因此,資本主義與民主政治都有其盲點存在,他便提出「半盲文化」的概念。而政治人物也要想辦法突破,挑戰這些困難,尋求突破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