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苦瓜族」 5成6年輕人曾想出國工作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影響力的還是企業跟政府呀,在此之前,只能好好培養自己的能力!

▲吃苦微革命(圖/取自《永不放棄》全台社會微革命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現在的景氣低迷,年輕人在就業跟生活上都面臨了壓力,200多名青年7日聚集在台灣博物館前的廣場,手持苦瓜大喊口號,「我不是草莓族,我是苦瓜族!永不放棄,吃苦當作吃補!」要讓外界聽到他們對社會現況的不滿及永不放棄的精神。

這次活動中也公布了2012年青年大調查,面對全球化的激烈競爭,年輕人給台灣未來的分數只有50分,高達56%的年輕人曾想離開台灣工作;而亞洲國家中最具競爭力的國家, 33%的人認為是大陸,其次是新加坡的24%與南韓的15%,認為台灣年輕人最具競爭力的僅有5%,顯見台灣年輕世代對未來並不樂觀。

此外,教育是國家競爭力的根本,對於即將推動的12年國教,有高達92%的年輕人認為12年國教無法提升台灣競爭力;至於對政府施政的看法,6成5的年輕人認為政府沒魄力和沒能力,2成5覺得沒遠見,政策搖擺不定,近1成是不了解民心與民意。調查顯示,有50%的受訪網友認為,台灣薪水10年未漲,年輕人起薪低於其他亞洲國家,整個社會都要負責,22%認為政府要負責,大企業要負責的15%。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研究員吳政哲表示,台灣年輕人從小就缺乏獨立思考的空間,上大學又背負沉重的學貸,出社會後就是還債的開始。他指出,台灣30歲以下青年月薪低於新台幣3萬元者高達60%,而政府推出的22K政策反而壓低年輕人的薪資,令人無法接受。

台少盟這次要共同呼籲年輕人要翻轉世代的不正義、永不放棄,讓年輕人的聲音進到政府的政策裡面,年輕人要決定自己的未來。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張良伊則表示,年輕人不論從事何種職業,都應關心氣候變遷及環境議題,他也相信只要有夢想,就一定可以實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