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新技術石英玻璃記憶碟 資料能保存「數億年」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未來儲存資料不用再怕檔案流失了!日本高科技巨擘日立公司24日公布,利用石英玻璃可耐極端高溫和惡劣環境的優勢,將數位資料儲存在石英玻璃的技術,可以讓資料保存至少數億年沒問題,而且品質幾乎永久不變。

▲示意圖/未來石英玻璃製成的存檔技術將取代傳統記憶卡,資料可保存數億年之久。

日立研究員鳥居和功表示,現代資訊爆炸,但保存的技術還停留在把事情刻在石頭上的時代,流失的資料甚至有增無減,一直都沒有進步,因為現在使用的CD或硬碟壽命只有10幾年,最多不超過100年,所以決定研發石英記憶碟,原型目前有4層圖點,每平方吋的儲存量達40百萬位元組(megabytes),相當於1片音樂CD的密度。

日立的這項革命性技術突破,是以二進位法,將資料儲存在石英薄片內,透過製造小點的方式來儲存資料,用一般的光學顯微鏡就可以讀取。鳥居解釋說,任何二進位形式的電腦,都可讀取資料。這塊薄片是由石英玻璃製成,長寬2公分、2公釐厚,可耐許多外學物質,不受無線電波影響,直接暴露在烈火和高達攝氏1000度的環境至少2小時也沒問題,還能防水防火與海嘯等天災都能堅強挺過,屬於高穩定、高彈性的材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