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進口茶農藥超標 大陸貨混台灣茶牟暴利

▲親民黨團指出市售茶葉進口與本土茶摻混情況不少。(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親民黨團2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茶」是民眾日常飲用的主要飲品之一,台灣「每人一年喝掉1公斤茶葉」,但市售茶葉卻有不少產地、公司地址、申訴電話標示不明,這些標示不明市售茶葉,絕大多數來自越南、中國,但抽檢量卻偏低。親民黨要求政府加強查驗,以保障民眾健康及茶農權益。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指出,根據統計,民國100年進口茶葉逾2萬9000噸,遠超過本土產量則的1萬7000噸,主要進口國是越南和中國。而進口茶葉的平均單價為每台斤30.6元,遠低於平均國產茶葉的每台斤166.8元。台灣民眾平均每人每年消費超過1公斤茶葉,其中不少是進口茶與本土茶摻混出售,商人魚目混珠,賺取暴利。

許多市售茶葉標示不清,魚目混珠。(圖/記者陳佳雯攝)

李桐豪在記者會出示數款市售茶葉,有的明示進口、本土茶摻混比率,有的標明「產地台灣」、「阿里山茶」,卻沒有公司名稱、申訴電話。除了標示不明外,李桐豪還說,從去年初到今年六月,檢驗單位共在海關驗出了15件茶葉農藥殘留超標,顯示進口茶葉農藥問題嚴重,他呼籲政府採取行動,建立明確而完善的認證和管理機制,替民眾健康把關。

共同出席的行政院衛生署簡任技正簡希文說,進口茶葉農藥殘留抽檢,除海關抽檢外,各地方政府衛生局也會不定時抽檢,有不合格就會加強抽檢,甚至會逐批查驗。若有查到標示不實情形,可依法處新台幣4萬到20萬元罰款,並可連續開罰。

農委會農糧署組長莊老達則說,已積極輔導本土茶農申請「產銷履歷」及「產地證明」,達成率已將近20%,「只要選購有這兩項標章產品,保證沒有農藥殘留。」呼籲民眾選購有標章證明本土好茶。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重慶黑心商濫打興奮劑 寵物狗出售一週就死

黑心貨的極致! 山東雪糕24小時不融化

黑心食品氾濫 陸生自設網站「擲出窗外」爆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