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高溫假」 台灣可以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放個高溫假也不過份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9日上午真是熱到爆了,上午12時28分出現攝氏37.6度高溫(以下皆為攝氏溫度),再創入夏新高,氣象局還不排除台北氣溫有機會再飆高,面對這樣的高溫,大家都只想躲在冷氣房裡不想工作;在上海有項措施可是讓人羨慕的不得了,那就是只要溫度超過35度,員工就能獲得一筆「高溫津貼」,甚至超過40度就要暫停在戶外工作,對某些在戶外工作的人來說,等於是變相的高溫假 (熱浪假);其實以往台灣也曾有學者提出高溫假的必要性,但當時人事行政局的回應是「暫時沒有此規劃」。

▼入夏以來創高溫,貢寮海邊湧現人潮。

台北9日上午12時28分出現37.6度高溫創入夏新高,氣象局表示,這次出現高溫的時間,比入夏來前兩次高溫出現時間還早。而根據氣象局的資料顯示,9日除台北市飆出37.6度的高溫外,嘉義、宜蘭、台中、高雄、金門的最高溫也都超過33度。

天氣熱到讓人不想工作,在上海有項措施肯定讓人羨慕的不得了,只要氣溫超過35度,員工就能獲得一筆「高溫津貼」。依照上海市規定,企業在每年夏季6至9月,如果要安排工人在高溫露天工作,或是無法將工作場所溫度降至33度(不含)以下,就應支付高溫津貼,標準是每月人民幣200元(約新台幣940元)。

除了上海市外,北京的高溫津貼是每月120元(約新台幣564元),廣州是每月150元(約新台幣705元);也有按日發放的,像是廈門超過35度以上時,按日發放8元至10元(約新台幣38元至47元),每個地區發放月份從5月至9月不等,福州及長沙則規定37度以上時,禁止建築工人在戶外工作。

但高溫津貼也不是人人都可以拿,中小企業能省則省,如果是在公家機關上班,「高溫津貼」是一項必然的補貼,每到夏季的月份就會按時發放,甚至有很多露天作業的企業中,同一個施工團隊有人坐辦公室、有人在外面作業,但都領同樣的高溫津貼。

這項政策固然對於大陸的勞工朋友來說是項福音,但為了要省錢,企業間還是有些潛規則,例如,政府氣象局也為了顧全大局,明明溫度早超過35度或是飆高到37度,但公布的溫度數字硬是比實際氣溫低一點,或是用平均氣溫來壓低數字,藉此減輕企業負擔。

其實,在2010年時,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汪中和就曾表示,台灣很快就會到達絕對溫度40度,政府對此趨勢必須重視;他甚至認為一旦氣溫超過35度,且高溫連續多日,就應該能放高溫假。但當時人事局回應,台灣並非赤道國家,高溫情形應該不是常態,往後台灣如果有高溫趨勢,會研究是不是要列入天然災害的放假標準,但當時人事局還沒有「高溫假」相關的研究。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喝冰水最笨!打赤膊超呆 四個錯誤消暑方法!

躲高溫父母必看!快來下載室內免費親子空間懶人包

台北捷運東門站將通車 中和人通勤大轉彎!

美國田納西州變天然烤箱!車內可以烤餅乾

勞委會:國外無「熱浪假」 僅縮短工時

►►►四小時的涼爽!快來體驗「神奇急凍冰感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