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抱抱】台大小記者的零分採訪

【總編抱抱】- #019

蔡慶輝

今天我們訪問到石牌國小張世傑老師,才將他的《全班都零分》文章處理成新聞,一如預期的再擴大了這篇文章被閱讀到的範圍,也引起更多的互動討論。顯然大家從小就被比到大,都渴望跳出框框。

►►《全班都零分》爆紅!石牌國小張世傑老師教導學生歸零

你看隔壁林美如又考100分!你看隔壁人家老公…那個叫林厚達的…一個月賺多少錢……

這是今天【ETtoday新聞雲】最熱門的新聞,【總編抱抱】當然要延續這個話題。但要寫什麼呢?昨天已經寫了【零分的考卷】,在辦公室跺步了兩圈,看到一個小美眉,對她勾了勾手指說,「進來!」

「妳有沒有考過零分?」我開始採訪她,為了今天的【總編抱抱】。

我們這位小美眉黃湘淇,彰化女中、台大社工系,剛從台大新聞研究所畢業,主跑政治新聞。

她回答我的第一句話是,「提早受挫是好事!」

小學拿縣長獎,上國中時卻只排到A-班,國三時媽媽去關說進了A+超強班,成績排名立刻倒數,一度關在房裡想自殺,「成績好的孩子很可悲,名次一掉就以為失去了所有」。上了彰化女中進了語言資優班,開始小叛逆、玩社團,常跟幾個同學互相消遣這次誰最後一名。但也慢慢體悟到,比起很多優秀的人,考卷的分數不就只是一種檢驗,從此不想跟別人比,找到自己的步調讀書,也推甄上了台大社工系。

同業對她最有興趣的事,我也幫大家問了。有沒有談過戀愛?有!幾次?不能說!有沒有失戀過?有!有沒有讓人失戀過?當然有!

「失戀過,才會知道我不要再跟這樣的人談愛情,這種人不適合,要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嗯…果然是過來人講的話。

生命中,小考拿個零分偶而難免,但要考100分就沒那麼容易了。這小美眉,通過面試進到【新聞雲】當記者,今天的訪談,果然是個人才。

我最後問她,為何捨社工而走新聞?她說,「唸了社工才發現自己不只是想當社工,新聞,可以改變這個社會更廣、更深!」我再問,新聞會是妳的終身志業嗎?她想了一下說,「終身」不敢說,「志業」會是的。

後註:同業請不要來挖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說鬼/誰在敲門

來測試你所適合的鋼彈是哪台?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ONE PIECE問答大挑戰

來測試自己對AV女優的熟悉度吧!

測/5根手指受傷 你先包哪隻?

混血F妹袁曼軒 掀裙系列最終章

男女交往像棒球 終極目標回本壘

象漾女孩小綠獻上「超自然震動」

大家來說鬼/凌晨三點的怪事情

測驗你的「宅」指數有多高!

遊戲/星爺電影經典台詞猜猜樂

夜遊劍南山遭白衣女狠瞪 她們一路跟回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