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曇花一現的勁旅:阿斯頓維拉

阿斯頓維拉 (Aston Villa)目前戰績:英超第15名,積分37分,僅剩2場比賽,距離降級區差距3分

當綽號「維拉」的阿斯頓維拉前兩季仍在英超排行榜前列,極有希望一舉殺入歐洲賽場時,這支位於英格蘭中部伯明罕的勁旅,被本國媒體吹捧得老高,認為「除了傳統四大豪門」之外,就屬維拉、熱刺、富勒姆等隊,最有希望向前段班席次挑戰。但時至今日,主帥更替與過度甩賣主力球員的結果,便是本季戰績一路直落,甚至已經在降級區邊緣掙扎。步入2012年來,維拉甚至是全英超勝場數最少的3支球隊之一,這種結果不僅球迷不滿、先前頻幫腔的倫敦記者們開始落井下石,也傳出讓美國籍老闆心灰意冷、考慮出售球隊的消息。

老闆還有熱情嗎?
美國籍老闆雷納 (Randy Lerner) 是一位出身於紐約布魯克林的金融業鉅子,同時是NFL克里夫蘭布朗隊的老闆。當2006年雷納趕上英超的外國資金風潮,以6200萬英鎊的價碼買下維拉經營權時,曾夢想能將NFL和正統足球的經營模式相互結合,把美國式的職業球團風格引進英倫諸島,而當時一系列的作為,諸如改善球場設施、任命戰術天才主帥奧尼爾 (Martin O’neal)、全面提升青訓學院水準等,的確都影響深遠,而數年來成功的引援不少,像是唐寧 (Stuart Downing,來自米德爾斯堡)、米爾納 (James Milner,來自紐卡索聯)、楊恩 (Ashley Young,來自沃特福德) 等人,都曾是維拉衝擊歐戰的要角,而雷納的經營模式和理念,也一度為許多英格蘭記者和球評們所稱許。

但美國老闆很現實:2009年起,受到全球金融風暴影響,雷納的資產大幅縮水,而英格蘭境內逐漸提升的相關稅率也不停打擊著維拉的財政,即使和 Nike 等著名體育公司合作,也未如預期達到相輔相成的宣傳效果。在主業虧損連連的情況下,遠在英格蘭的這支英超球隊,成為了燙手山芋。雷納不願增加虧損、給予野心勃勃的主帥奧尼爾更多買球員的資金,致使奧尼爾憤而辭職,接任的主帥「老猴」霍利爾(Gerard Houllier) 不僅在引援上頻頻失利、補進不適合的昂貴球星,又因為健康因素提前解約,平白再損失一份離職金。惡性循環下,雷納的耐心更顯薄弱,而球隊表現也像洩了氣的皮球,開始急速墜落。

「你是來臥底的嗎?」
麥克利許 (Alex McLeish) 雖有一定的執教經驗,但離前兩任主帥奧尼爾和霍利爾仍有段不小的差距。最讓維拉球迷無法接受的是,麥克利許是去年同城死敵伯明罕城隊的主帥,也正是他把伯明罕城從英超帶到降級,目前該隊仍在英冠試圖升回英超。而本季初,雷納任命麥克利許的動作,便讓伯明罕城球迷歡呼,維拉球迷大惑不解了:「這位老兄是隔壁派來臥底,讓我們也跟著降級的嗎?」儘管麥克利許一上任就做出許多友好維拉球迷的動作,但戰績的疲軟、用人的保守和引援繼續無力,都與他脫不了關係。也許「臥底主帥」的名號並非玩笑話:因為按照目前戰績,降級的噩夢,仍很有可能於本季尾聲在維拉身上實現。

似曾相似的場景
維拉球迷們曾在2009年賽季的最後一場比賽,在主場嘲笑不幸意外降級的紐卡索聯,還拉出了「現在誰是你們的彌賽亞?小丑?搞笑藝人?」的嘲弄標語,甚至在紐卡球員對觀眾鼓掌致謝時,向下扔擲物品。當年的維拉意氣風發,兩翼齊飛的陣型與球風非常華麗,也時常擊敗豪門球隊,大有向英超前四名挑戰之勢。而如今,維拉球迷眼睜睜看著球隊士氣低落、陣容近似土崩瓦解,主帥也無能無力回天。而他們曾經嘲笑過的紐卡索聯,不僅本季雙殺維拉,現在的位置還比當年維拉更高,準備向英超前三名和歐冠資格挺進。維拉陣中的前紐卡球員如恩佐比亞 (Charles N’Zogbia)、吉文 (Shay Given)、愛爾蘭 (Stephen Ireland) 等人,想必會為當時負氣或棄船逃跑、離開最低潮時的紐卡,而感到一絲後悔吧?

預測保級結果:以第18名成績結束賽季,保級失敗,來季降至英格蘭第二級英冠聯賽

www.g-picks.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毀台選手揭密

電視遊戲主機都是吃電怪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未成年叛逆長子強勢繼母天雷地火

改寫無差別連續綁架殺人真實事件

愛愛Love/沖繩必買TOP 10拌手禮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洪仲丘冤死案懶人包(持續更新)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