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米食多元化 嘉義米麵包受好評

地方中心/嘉義報導

嘉義縣稻米產量佔全國第三,縣府積極推廣米食多元化利用,由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協助,以嘉義米成功製作「米麵包」;縣長張花冠希望結合「食育」,未來學校午餐也能供應米麵包,讓學童知道食材的由來,強化在地認同。

嘉義縣長張花冠上月參加日本東京食品展,特地買回一台米麵包機,經試作多次後,已可輕鬆作出各種口味米麵包,17日在縣長公館舉行記者會發表,邀請立委陳明文、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縣府農業處長林良懋、教育處長王建龍等人參加。

現場也展示台南區農改場各式米麵包,及蛋糕、蛋捲、紫米布蕾、QQ球等米製品,現場人員試吃後大多覺得米麵包口感更勝麵粉製麵包,且不同品種的米呈現不同風味,如香米麵包有特殊香味,紫米麵包略帶紫色,再加入嘉義在地的龍眼乾、紅蘿蔔等,成品一樣Q彈鬆軟,香氣四溢。

張花冠表示,隨著民眾飲食習慣的西化及飲食多元化,台灣米的總消費量逐年退減,但是鼓勵國人吃米,應發揮在地食材特性,研發加工更多好吃的東西,而不是僅以「每個人多吃一口飯」輕鬆帶過。

張花冠指出,台灣米品質不輸日本米,日本政府很有前瞻性,多年前開發米製品代替麵粉,利用在地食材可減少碳足跡的觀念值得學習,目前台南區農改場已研發成功米麵包,技術上用台灣在地米穀粉取代進口麵粉製作麵包,替代率已可達80%,雖然熱量相同,但更加營養健康。

張花冠主張在學校午餐推動用在地食材,搭配「飲食教育」,讓學童了解食品自農場生產到消費地的各種過程,進而懷抱感恩的心,品嚐、珍惜每樣食材。

教育處長王建龍表示,位於中埔鄉社口國小的學校午餐麵食供應中心,過去以麵粉製品為主,配合縣府積極推廣多元米食,麵食中心將協調農改場技術轉移,供應學生不同口味麵包,也有助學生營養均衡。

台南區農改場研發烘焙專用米穀粉,製作的米麵包口感與一般麵包無異。場長王仕賢說,米穀粉依烘焙方式有不同的比例,目前已技轉給雲林縣農會及台東池上農會,並供應市場,該場將持續開發不同產品,鼓勵消費者多吃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