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充滿自信 竟然是躁鬱症發作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心理上的問題常常會影響到外在行為舉止。成功大學醫學院最近接到一個病例。一名害羞內向的男大生突然表現得充滿自信,課堂上不時喃喃自語,還到外地火車站向陌生女子示愛,老師發現他行為異常,立刻送他去急診,被診斷出是躁鬱症,住院近1個月才改善。

躁鬱症會帶來情緒的不穩定,但是不穩定的情緒卻未必是躁鬱症。成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李嵐婷表示,發病的大學生突然表現得充滿全身「能量」,高談闊論,突發奇想,忘了自己還是學生,沒有女友卻說要去結婚,後來更開始有幻聽、幻覺的情況,嚇得老師趕緊將他送醫,如今情況雖然改善,但還是得回診定期追蹤。

另一名對政治沒有興趣的男子,突然積極上政治人物的網站,還表示國家政策都是聽他的建議制定的,更常常call-in進電視政論節目發表意見,送醫後也被確認是躁鬱症。

成醫精神科醫師李嵐婷表示,躁鬱症是慢性復發的重大疾病,情緒突然興奮、偶爾暴躁發脾氣、過度有自信、愛管閒事、大膽、一刻也閒不下來,都可能是躁鬱症的症狀。有人發病時,不顧自身經濟能力,拚命亂花錢、訂房買車不手軟;還有大學生拚命超修課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嵐婷說,躁鬱症和遺傳、壓力、內分泌、腦內病變、離子代謝、神經傳導物質有關,大多數病患都不覺得自己生病,這正是發作的特徵之一。她表示,民眾再醫生診斷前不必自己嚇自己,但若真的有躁鬱症必須長期吃藥控制,不能自認情況好轉停藥,否則後果不能想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