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民主聖地嘉義市 蔡英文:台灣的民主是最珍貴的資產

政治中心/嘉義報導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4日在西門長老教會致詞時表示,「台灣的民主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因此要持續的進步並加以改善,而對於台灣內部許多分歧的意見,台灣人民需要展現包容的態度,因為只有包容,民主才會進步 ,若讓分歧持續擴大而不互相包容,只會使得國家和民主退步。

選戰倒數22日,蔡英文今日在嘉義、雲林地區展開行程,在嘉義市立委候選人李俊俋陪同下,首站抵達嘉義市城隍廟參拜,隨後前往西門教會,在牧師帶領之下為台灣未來禱告祈福,之後由雲林縣長蘇治芬及候選人李進勇陪同前往地藏庵參拜,所到之處,支持者熱情吶喊「小英當選!」場面相當熱鬧。

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長老教會長久以來是台灣民主化最重要的支撐力量,尤其是長老教會在國民黨威權統治時代曾經發表三項聲明,包括「對國是聲明與建議」、 「我們的呼籲」和「人權宣言」,這三項聲明為台灣民主打下深厚的基礎。

蔡英文表示,近來《經濟學人》報導台灣的民主排名自2010年32名倒退至37名,而國際組織亦對台灣的民主狀態感到憂慮,當日本、韓國被列為民主國家的同時,台灣僅被列為部分民主國家。她憂心的指出,台灣民主不但不完整 ,還有倒退的跡象,而這是一個警訊。

「台灣的民主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蔡英文說,因此要持續的進步並加以改善。而對於台灣內部許多分歧的意見,台灣人民需要展現包容,因為有包容民主才會進步 ,若讓分歧若持續擴大而不互相包容,只會讓國家和民主退步、使國家民主被損害。
蔡英文強調台灣社會需要包容,才能團結、和諧,但她看到這段期間,總統卻把國家認同的問題拿來做選舉操作。她認為,國家認同要以包容的態度面對 ,正如同今年她在國慶日演說時表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正是希望社會對於國家認同能有互相包容的空間。

蔡英文表示,昨天在政見發表會時,馬總統認為這個說法和憲法不合,但蔡英文強調憲法的解釋不是絕對的, 憲法有相互包容的可能性,因此,只要每個人有包容的心,現在的很多分歧,包括黨政、思考上的差異,都可以有相互包容的空間,有包容社會才會和諧 ,國家才會更團結。台灣下一個階段要面臨的挑戰很艱鉅,「如果我們還是分裂的國家、分裂的社會, 我們還是充滿不同的意見的話, 社會不會和諧,國家不會團結 ,台灣就沒有力量往前。」

在面對未來對中國的關係時,蔡英文表示,台灣內部可以坐下來談台灣共識, 談出一個大家可以接受的共識後再與中國談判,這個基礎就會比較穩固,也較符合民主社會的原則。

蔡英文也提到,我們在處理重大問題的時不能跟國民黨一樣, 由國民黨跟共產黨講好後,再由總統宣稱為是「國家之間的共識」。她表示,2005年國共談成九二共識,2008年總統在沒有經過透明化、監督和凝聚共識的過程下,將其變成是兩岸共識,這是不符合民主程序亦不符合多元包容的做法。

蔡英文期待1月14日後,能與大家坐下來談台灣共識,她相信只要有包容的心,所有的分歧跟困難,都可以找出好的且是大家共同支持的解決方案。

她提到在平安夜來到長老教會,感到很溫馨,而她與長老教會的淵源很早就開始,因為她是長老教會雙連幼稚園的畢業生,不只星期天要聽耶穌基督的故事,從禮拜一到禮拜六都要聽。她並表 示自己在困難的時候,長老教會給予很多支持,也同時感謝長老教會為台灣打下的民主基礎,在最困難的時刻伸出溫暖的手,提出最多的鼓勵。

稍後,蔡英文至地藏庵參拜後向支持者致詞表 示,明年再次執政後,一定會非常重視、深化台灣民主,也希望利用台灣的民主,解決人民之間對於國家認同與重大議題間不同的意見。此外,蔡英文指出,下個階 段要有個團結的台灣,讓產業可以發展,讓台灣人民可以找到喜歡的工作。她認為,沒有工作就沒有未來、沒有尊嚴,要有所得可以維持人民的生活。她說,總統只 會說失業率,那不代表什麼;總統也說經濟成長,那也不代表什麼,真正的問題就是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很多人很擔心工作會消失,很多人在打零工、派遣工。

蔡英文表示,薪資所得已倒退13年前水準。她認為,問題在於有份工作,在於找到喜歡的工作,在於支持人民生活的工作。因此,她說,大家應發揮民主精神,讓社會和諧,國家團結,一起出發替台灣創造下一個世代的榮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