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蚊子學管理! 長榮大學校長陳錦生讚嘆「口碑行銷」

我們想讓你知道…原來蚊子也很有深度,那就原諒牠叮我!

記者李依琳/台北報導

「蚊子在世界上能存活這麼久,一定有道理!」長榮大學校長陳錦生用心觀察,自創「向蚊子學管理」的概念;他表示,蚊子也有「生涯規劃」,確定水裡養份夠又安全才會產卵,而卵頂有費洛蒙,只要一隻蚊子產卵,其他蚊蟲也會被引誘來,就是「吃好逗相報」,與「口碑行銷」有異曲同工之妙。

蚊子都會叮人?蚊子都是害蟲?有「蚊學大師」之稱的陳錦生近日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演講,以風趣地口吻表示,多數的蚊子都「吃素」,而且形體大隻像蚊子的「大蚊」和「小黑蚊」,在分類上都不是蚊子;換言之,不論防治害蟲或公司管理,必須找到對的方法、才能做對的事。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右)致贈陳錦生感謝狀。(圖/取自中國醫大網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個人都知道的事情,往往都是錯的。」陳錦生引用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的話說,蚊子不是夜晚才會出沒,也不是都在水溝中孳生,小黑蚊正確名稱是台灣鋏蠓,蚊子並非都是害蟲,舉例來說,巨蚊就是益蟲。

據介紹,目前全世界的蚊蟲約3000多種,台灣蚊蟲歸類約135種,僅有20多種蚊子會叮人;陳錦生強調,只有交配過的雌蚊會吸血,而一般母蚊子終生只有一個伴侶,稱得上從一而終。

如何避免被蚊子叮?陳錦生笑稱,只有一個辦法,是暫時停止呼吸,因為蚊子對二氧化碳的嗅覺非常敏感。

曾任亞洲暨大洋洲有害生物管理協會理事長的陳錦生教授形容,害蟲管理與公司管理有異曲同工之妙,首先界定問題,收集相關資訊,發展各種解決方法,分析各種方法,才能做出結論,否則搞錯了方向、用錯了方法,難免全盤皆輸。

為什麼有的水溝有蚊子?有的卻沒蚊子?陳錦生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說,蚊子也有「生涯規劃」,要為子女預備好環境,因此確定水裡養份夠又安全才會產卵。

那為什麼有的水溝蚊子很多?有的卻很少?陳錦生表示,水溝中含有誘發劑(Attractants)、擄獲劑(Arrestants)及刺激劑(Stimulants)等成分,蚊子便會前往產卵,而卵上有「產卵費洛蒙」(Pheromone),會吸引其他蚊蟲也來產卵,這就是「吃好逗相報」,與「口碑行銷」有異曲同工之妙。

另外,蚊子也有競爭現象。陳錦生以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為例,指出兩者孳生源幾乎相同,前者在各方面均優於後者,但分布卻僅只於嘉義以南,而後者在全島都有,研究發現關鍵因素是寄生性簇蟲的影響;將此套用在企業經營上,「就像是一間小公司各方面都輸給大公司,但只要有一個關鍵贏人家,就能勝出。」

據悉,陳錦生畢業於中興大學昆蟲系,後通過高考進入「瘧疾研究所」。被問到怎麼會將蚊學延伸至管理學,他說,在研究蚊子習性後,發現很有趣,後來因為擔任管理學院院長,研讀相關書籍,發現兩者道理是相通的;他指出,很多生物存在時間比人類久,其實只要仔細觀察,都會發現其中的道理,「不只蚊子,你也可以向螞蟻學管理、向蜜蜂學管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