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樂見」陸民眾去寶島看看  張五岳:重啟觀光陸生重要訊號

▲▼馬習二會,馬英九,習近平,馬習二會清晰版。(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習二會」習近平首次表述許多對兩岸交流期許與看法。(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時隔近9年「馬習二會」昨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不論是行程安排、會見最高規格,足以顯示習近平對馬英九的高度信任,至於「馬習二會」釋出哪些重要訊號?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習近平這次對兩岸交流有許多正向表述,甚至說出意味深長2句話「熱誠邀請廣大台灣同胞多來大陸走一走,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未來兩岸觀光與陸生來台是否有進展,成為馬英九赴陸後,兩岸交流後續發展的重要契機。

馬英九與習近平時隔近9年再次會見,馬英九也是習近平於2018年7月13號第4次「連習會」後,第一個見的台灣的客人,選擇會見場所也不是外界預測的台灣廳或福建廳,減少外界不必要聯想。甚至馬英九沒有任何黨籍身份,陸方依然安排談判桌,並非沙發區,重現2015年「馬習會」場景,如此精心安排與高規格禮遇接待,顯示大陸方面與習近平對馬英九有高度信任。

在高規格背後,陸方用意又什麼。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提出三點分析,首先北京評估只有馬英九這個平台,讓北京最高領導人有機會表達兩岸關係和對台政策主張,這方面也對中國大陸內部有交代,對台政策有成效,弱化武統聲音;第二個向國際社會宣誓,兩岸關係是屬於兩岸中國人事務,大陸會堅定不移地推進統一進程,強化兩岸一家親,不容外力介入跟干預;第三個是藉由「馬習二會」向台灣民眾表達對兩岸現況看法。

看似陸方釋出十分大善意,張五岳也提醒賴清德520上台之前,大陸方面依然「先軟後硬」,軟的部分藉由馬英九表達融合發展,兩岸一家親什麼都好談,有政治互信就可以有。

「反之沒有政治互信,大陸方面不可能在520之前,靜靜等賴就職演說後才有動作。」張五岳進一步說,即使這樣情況也不要太擔心,只要中美關係、台美關係管道暢通,不要誤判,加上馬英九赴陸讓大陸方面有減壓效果,其次台灣立法院氛圍是朝小野大,520之前的台海風險都可控。

▲▼馬習二會,馬英九,習近平,馬英九習近平握手,馬習二會清晰版。(圖/記者蔡儀潔攝)

▲張五岳認為馬赴陸後,可觀察兩岸交流變化,大陸方面是否旅鬆綁觀光與陸生赴台。(圖/記者蔡儀潔攝)

反倒是觀察這次「馬習二會」釋出其他訊號,張五岳指出,「習近平的談話沒有強硬意涵,更多有關於兩岸和緩的訊息,尤其針對兩岸交流談得特別多。」

檢視習近平談話全文,其中一段說「熱誠邀請廣大台灣同胞多來大陸走一走,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是否暗示大陸可能鬆綁陸團來台,成為馬英九登陸之後,兩個短中期觀察指標之一?

張五岳分析,第一個指標難度比較高,大陸每年4月都會決定說今年是否重新恢復2020年終止陸生赴台就讀大學、碩博士,第二個是預期新政府上任後,可能鬆綁台團赴陸旅行。

張五岳也說,「如果台灣開放,是不是大陸方面也會恢復團客或自由行到台灣旅遊,畢竟習近平都這麼講了。兩岸融合發展,只有雙向的交流才有意義,單向交流達不到效果。」

他也進一步補充,目前兩岸談判協商短期內不可能實現,雙方唯一能做就是逐步恢復民間「雙向」交流,這也是未來(賴)政府部門應該開始積極思考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