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祥不續任!鄭銘謙接法務部 賴清德親信掌標案總審查工程會

▲▼陳金德。(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陳金德。(圖/資料照)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10日公布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組閣,而卓榮泰也將規劃陸續公布內閣人事,預計最快本週五(12日)會有一波新的人事記者會。對於近期外傳的消息,確實也已拍板新任法務部長將由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出任;而前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則將接掌負責全國標案總審查的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

賴清德10日終於公佈由卓榮泰組閣,而卓榮泰也隨即公布政院鐵三角,由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出任行政院副院長;由財經專才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轉任行政院秘書長;而前台中市議員陳世凱則出任行政院發言人。

在後續的內閣人事訊息方面,卓榮泰預計最快本週五(12日)會有新一波內閣記這會。對於近期人事消息,黨政高層已經確定,由前立委劉世芳出任內政部長,而交通部長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轉任。

從派系色彩來看,卓榮泰雖然是「謝系」大師兄,但在謝系瓦解後,卓榮泰與前黨秘書長羅文嘉組成的新活水,儼然成為黨內親賴系統;而李孟諺雖然屬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台北縣長時期提拔的人才,但李孟諺過去在台南也備受賴清德賞識;至於劉世芳則是同屬新系、監察院長陳菊的嫡系人馬。

正因為目前拍板的人事訊息,多跟新潮流多離不了關係,而正國會掌門人、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截至目前,在他拒絕外交部長一職後毫無去處,也讓正國會系統內部相當不滿。中常委陳茂松就直接開砲,直言「賴清德退出新潮流,結果新潮流全部上來了」。

事實上,除了上述拍板人事多屬新潮流外,10日晚間經確認,一樣已拍板賴清德的親信、同屬新潮流的前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將接掌負責全國標案總審查的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

另外,卓榮泰10日在記者會上已經透露,新政府必須要解決當前備受關注的「黑、金、槍、毒、詐」的五大問題,需要政府提供一套完善的法律制度。因此,目前也拍板由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出任法務部長,而原任法務部長蔡清祥已經擔任部長5年之久,確定不會續任,也還未有其他職務安排。

▼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 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網軍相關問題 廉政署長鄭銘謙。(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