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證BNT疫苗報價離譜爭議 林全驚爆「東洋內線交易的人沒抓到」

▲▼ 東洋藥品公司董事長林全為BNT疫苗採購案出庭作證。(圖/記者劉昌松攝)

▲東洋藥品公司董事長林全為BNT疫苗採購案出庭作證。(圖/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媒體人吳子嘉去年指控政府,靠採購新冠疫苗A了1億美元,前衛福部長陳時中不滿名譽受損,向吳子嘉求償1000萬元,台北地院10日傳喚當時居間洽購BNT疫苗的東洋藥品董事長林全,說明當時協助採購疫苗破局經過,曾擔任行政院長的林全證實,當時BNT每劑報價美金78.36元高得「離譜」,「不要講衛福部,我自己在行政院也不會同意」,林全同時指出,東洋當時疑有內線交易,但人還沒有抓到。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2023年5月20日在網路節目中,指控衛福部2020年時,以每劑約50美元向BNT原廠議價採購500萬劑疫苗,而郭台銘買同樣數量、每劑只約30美元,兩者價差1億美元,吳子嘉稱「蘇貞昌政府、陳時中部長靠買疫苗A了1億美元」、「貪污將近30億台幣」。

陳時中3月13日親自到台北地院出庭,強調就算買貴了也不能說成貪污,陳時中並首度公開2020年間,台灣東洋與香港雅各臣2家公司都曾向衛福部表示,有管道可買到BNT疫苗,其中東洋正式公文提到的200萬劑報價,每劑單價要78.36美元,因為金額太高,採購案無法繼續。

為釐清BNT疫苗報價過程,東洋董事長林全4月10日出庭作證表示,當年有位台籍男子「王國綸」聯繫,問東洋藥品是不是有興趣透過上海復星公司購買BNT疫苗,林全指示當時的東洋總經理施俊良初步查證後,姑且相信上海復星擁有德國BNT大中華地區銷售權後,並向衛福部疾管署聯繫。

▲▼衛生福利部前部長陳時中告名嘴吳子嘉求償1千萬元,13日到台北地院出庭,批對方拼湊污衊「譁眾取寵」。(圖/記者黃哲民攝)

▲陳時中曾親自出庭指控吳子嘉妨害名譽並求償1千萬元。(資料照/記者黃哲民攝)

林全強調,當時有跟東洋的同事說,做成這筆獨家交易的話,一定會被檢視,所以「不可以賺錢」,但為了跟股東交代,「也不能虧錢」,而上海復星也知道沒辦法自己跟中華民國談交易,所以由東洋協助衛福部克服問題。

林全表示,為了解決上海復星的大中華地區銷售權,東洋先取得BNT的短期授權,與衛福部接洽,確認衛福部採購需求是150萬到200萬劑,但上海復星報價堅持要加入1000萬劑的權利金還有冷鏈運輸、倉儲等費用,所以變成單劑價格78.36美元。

最後東洋發布重訊,宣告BNT採購案破局,林全表示是因為這個價格「不要講衛福部,我自己在行政院也不會同意」,「離譜,社會大眾會有很多誤解,就不想再談,買了不知道會惹多少麻煩」。

林全作證最後還提到,在東洋公司首次針對BNT採購案發布重訊時,東洋原本每日交易量約200張,突然爆量到約2000張,所以有請櫃買中心幫忙查,是否有人在做內線交易。雖然檢調單位有到東洋搜索,約談幾名員工與家屬,但林全認為「真正內線交易的人還沒有抓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