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8年再握手!習近平說馬英九「都沒變」還給予「高度評價」

記者蔡儀潔、蔡紹堅/北京-台北連線報導

「馬習二會」10日下午4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握手時,稱馬英九跟8年前比「都沒變」,並在正式會談時大讚馬「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還給予了馬「高度評價」。

▼馬英九、習近平相隔8年多再次握手。(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習二會,馬英九,習近平,馬英九習近平握手,馬習二會清晰版。(圖/記者蔡儀潔攝)

兩人走進人民大會堂的東大廳之後,習近平首先開口向馬英九問好,喊了一聲「你好啊!」接著,兩人談起了2015年在新加坡的第一次「馬習會」,習近平看著馬英九說,「你都沒變!」

習近平表示,「看到今天來了很多年輕的朋友,煥發著青春的風采,真的很高興,我對你們一行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正式會談開始後,習近平首先發言,他提到,「尊敬的馬英九先生,各位朋友大家好,我跟馬英九先生已經第二次見面了,對於我們第一次見面,我想很多人都記得。」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與習近平會面。(圖/記者蔡儀潔攝)

習近平指出,「馬先生素有民族情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我對此高度評價。」

習近平說,「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的,創造了淵遠流長、輝煌燦爛、舉世無雙的中華文明,每一個中華兒女都為之感到驕傲。」

習近平強調,「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任何心結都能化解,沒有什麼問題不能商量,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海峽的距離阻隔不斷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制度的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外國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習二會、馬英九在人民大會堂與習近平會面。(圖/記者蔡儀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