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摸到硬塊不理拖2年ㄋㄟㄋㄟ變形 醫搖頭:癌症二期了

▲長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李育嘉。(圖/長安醫院提供)

▲一名50歲婦人在2年前摸到乳房硬塊但未就醫,沒想到腫瘤急速變大、乳房外觀變形。(圖/長安醫院提供)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一名50歲婦人在2年前摸到乳房硬塊但未就醫,最近她發現腫塊變大,乳房形狀甚至變形突起,嚇得趕緊前往醫院求診,經過超音波、切片等詳細檢查,確定診斷為乳癌第二期。經過討論後,先接受化療,再進行「乳房整形式保留手術」。最後不僅順利切除病灶,病理報告顯示無殘存癌細胞且無擴散,婦人乳房外觀也完好如初。

▲長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李育嘉。(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李育嘉提醒女性朋友,有發現乳房異狀就要盡速就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李育嘉表示,起初超音波檢查發現腫瘤將近5公分大,隨後在門診局部麻醉下進行了粗針穿刺切片手術,報告確診為乳癌。為了確認是否有腫瘤轉移到其他部位,安排了一系列詳盡的檢查,包含胸腹電腦斷層、磁振造影、乳房攝影、癌指數等化驗,最終確定病人為乳癌第二期。

李育嘉指出,病患先接受化學治療和標靶藥物治療,這樣做不僅可以縮小腫瘤、保留乳房組織,還能夠觀察藥物的效果來評估之後的手術治療。療程結束後,腫瘤已縮小0.5公分。接下來,進行乳房整形式保留手術與前哨淋巴摘除手術,好消息是病理報告顯示無癌細胞殘存且淋巴無轉移。

李育嘉也提醒,相較於傳統乳癌手術必須將乳房整個拿掉,「乳房整形式保留手術」可保留較多乳房組織,傷口也較小,也能維持原本的乳房外觀,女性朋友若發現乳房異常,不要拖延,應該盡快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