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港口貨櫃吞吐量減少 全球排名恐跌至第10名

▲▼香港。(圖/路透社)

▲香港。(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運輸及物流局預估,依照國際航運業權威媒體的推算,香港港口的貨櫃吞吐量去年排名全球第10位,較2022年下跌一位。

香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30日在網誌上提到,香港作為細小、開放型經濟體,港口活動表現難免容易受外圍環境、全球經濟及地緣政治等因素所影響。

林世雄指出,香港現在每星期有逾300班國際貨櫃班輪,連接全球近500個目的地,加上一流的機場、陸路跨境口岸和運輸設施等網絡聯繫海內外,香港仍然位居全球重要樞紐港口。

▲▼香港。(圖/路透社)

林世雄說,在反映全球航運中心綜合實力的《2023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報告》中,香港排名全球第四,「按上海航運交易所的資料,2023年遠洋國際貨櫃船在香港港口停留的平均時間為0.95天,遠低於世界前20大貨櫃港口的平均值1.85天,顯示香港港口的高效處理能力。」

不過,根據香港統計處的數據,香港港口在2023年貨櫃吞吐量為1440萬個標準箱,較2022年的1669萬明顯下降。林世雄坦言,按國際航運業權威媒體Lloyd’s list的推算,香港港口的貨櫃吞吐量在2023年排名全球第10,較2022年下跌一名。

林世雄強調,「有不少朋友可能會著眼於下跌趨勢,但我認為我們更應該抓緊時機繼續鞏固及發展香港港口的優勢,而這個亦正是運輸及物流局一直努力的方向。」

林世雄還說,他們去年底推出了《海運及港口發展策略行動綱領》,從增強港口競爭力、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加強宣傳香港海運品牌和培育人才,以及強化香港海運港口局的支援4個方向,提出10大策略和32項具體行動措施,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