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台灣」論壇獲醫界迴響 賴清德成大學妹:期待首位醫師總統

▲▼「健康台灣」論壇發言人沈靜芬。(圖/記者杜冠霖翻攝)

▲「健康台灣」論壇發言人沈靜芬。(圖/記者杜冠霖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選前提出「健康台灣」國政願景,就任前也著手推動「健康台灣」論壇,並邀請昔日恩師、成大醫院前院長陳志鴻擔任召集人,今(30日)也前往彰化基督教醫院,與各領域醫事專家交流。論壇發言人沈靜芬是成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中生代醫界代表,也是賴清德成大醫學系的學妹。沈表示,賴清德即將成為台灣第一位醫師總統,整個醫界都對新政府抱有高度期待,期盼透過論壇建言落實「醫病共好、全民共好」的目標。

沈靜芬在兒科醫療領域深耕多年,她表示,兒童醫療現場的個案狀況多元,有體重極低的早產兒、也有體重接近成人的兒童,相應醫材差異範圍大,但受限於醫材用量少,或取得難度高,區立醫院較難備齊所有資源,往往會改採其他方式作為配套方案。

沈靜芬喊話,新政府能集中化提供兒童醫材,為有需求的醫院建立聯繫管道,讓院方能統一申請、管理醫材資源。她也引用台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的建議表示,政府單位可以效仿日本成立兒童專責行政部門,集中管理兒童相關醫療政策或社會福利等措施,讓資源都能有效落實於醫療第一線。

對其成大學長賴清德的觀察,沈靜芬表示,走上從政這一條路,比單純當一個醫生,其實要承擔的責任還要重很多,困難度也高很多。賴清德不僅清楚國家該走向何方,也具備關懷精神與實踐公義價值的毅力,如此才能帶領行政體系共同打造台灣的未來,這些都是國家領導人該有的重要特質。

沈靜芬表示,賴清德作為台灣第一位醫師總統,深知台灣醫療體制的需求,整個醫界都對他抱有高度期待,「健康台灣」論壇也蒐集各界意見,提供包含癌症精準治療、智慧醫療等符合世界趨勢的政策建言方針,期望能讓未來的醫療改革更貼合時代潮流,健全台灣的醫療體制,達成「醫病共好、全民共好」的目標。

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郭素娥也表示,當年他擔任台南市營養師公會理事長時,當時有消息指出政府可能會放寬《學校衛生法》,將每40個班級須配有一位營養師的規定,改為60個班級一位營養師。消息一出,他隨即向時任立委的賴清德陳情,希望政府能更重視營養師在學校的教學任務,賴也義不容辭,「賴清德私下是一個非常溫暖的人,是一個很親切且願意傾聽的暖男。」

郭素娥強調,健康論壇對國人健康與台灣整體的醫療環境影響甚巨,很感謝有這樣的場合可以讓營養師們表達對於國家未來的期許與盼望,「其實健康飲食就像是一場全民運動,要透過一起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