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中毒案「只有20日無案例」 專家推測2原因!

米酵菌酸致命…食材卻0檢出!中毒案「唯20日無案例」 專家揭2可能原因

▲台北市信義區素食餐廳「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截至29日為止已累積21例通報。(圖/黃威彬攝)

文/CTWANT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例釀2死5重症,個案總數來到共21人,目前驗出8個案例體中雖皆檢驗出「米酵菌酸」陽性,但是針對餐廳現場時才進行採樣皆無驗出米酵菌酸或其他毒物及農藥,讓案件陷入膠著。另外,自19日到24日期間唯獨20日無案例,專家也點出2種可能。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自19日有2起、21日3起、22日4起、23日3起,直到24日市府獲通報前往稽查,26日立刻勒令寶林茶室停業,中毒案延燒至今只有20日目前沒有狀況,不過當天卻有7人也點了炒粿條,外界就推測或許這天會是案件關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5歲越南籍的胡姓代班廚師28日遭檢警指揮警方依涉嫌人身分約談,以了解整個食材烹煮過程及進貨等細節,胡姓廚師接受檢警偵訊時,供稱自己料理的程序並沒有問題,食材則是由店長等人負責叫貨。檢警29日再次傳喚負責人及店長比對說詞,並釐清周姓廚師出國原因和在餐廳工作的情形。

衛福部29日宣布,已完成8例個案檢驗,全是「米酵菌酸」陽性,但是針對現場採樣的食材,包含粿條、香蘭葉果汁、米粉,都是陰性,並無檢驗出「米酵菌酸」及其他毒物或農藥,讓案件陷入膠著。

中研院生醫研究所兼研究員何美鄉指出,造成中毒的「米酵菌酸」是穩定的毒素,並不會隨著時間消失,至於20日當天無案例的原因,或許是個人體質,也可能是毒素分布不均所形成的巧合,詳細情形仍要等調查報告出爐才能釐清。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則對此表示,20日無案例的可能性很多,包含個人體質、健康狀況,而每個人對劑量感受程度也不同,他也舉例,「就像這次有人重症甚至死亡,但也有人返家休息幾天就沒事。」因此不確定接下來是否會出現當日通報案例,因此還無法確定20日真的沒問題。

延伸閱讀
老婦人撿到「1球刺蝟」…見牠整晚沒動急找獸醫 真相曝光超尷尬
元凶可能不是「粿條」? 資深記者曝「這1樣東西」也該查:和化學中毒極為相似
嫌薪水太少…23歲妹子下海「爸爸活」 遇超帥大叔結局神展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