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倒流之術?謝衣鳳、蘇清泉提案修法 內容竟指:新冠已超過1年

▲▼             。(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暨公報資訊網)

▲國民黨立委共同提案,卻疑似忘記修改修法理由。(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暨公報資訊網)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蘇清泉提案修正《戶籍法》,新增若遇到天災、事變、國際流行疫情或其他不可抗力,戶籍地戶政事務所可行使裁量權,暫不為遷出登記的規定,該修正草案今(29日)經立法院會交付委員會審查。然而,其提案說明卻指,「考量新冠病毒疫情已經持續超過1年」等語,引發討論。謝解釋,未來仍可能發生疫情等不可抗因素,因此提出該草案。

由於立法院審議議案有著「屆期不連續」的傳統,意即新一屆國會不會審議前一屆國會所提議案,有不少成功連任的立委,會彙整過去曾提出但尚未通過的法案,或者參考過去曾被提出的修法草案,再次提出修法或立法主張,此舉也被視為在國會評鑑時「衝提案數量」的途徑之一。

謝衣鳳與蘇清泉近日提出《戶籍法》第16條修正草案,新增若遇到天災、事變、國際流行疫情或其他不可抗力,致我國國民入境顯有困難時,戶籍地戶政事務所可行使裁量權,暫不為遷出登記的規定。該草案今順利付委。

不過,該草案提案說明似是還停留在3年前,引發網友討論。謝衣鳳在提案說明指出,「考量新冠病毒疫情已經持續超過1年,而我國疫苗施打時程仍未見明確,短期內疫情仍難有效控管,邊境管制亦將持續一段時間,因此部分國人將因邊境管制等防疫規定及避免感染疫情考量而遲遲無法返台」。

對此,謝衣鳳補充說明,過去在Covid-19期間,很多人因為無法返台,所以戶籍被強制遷出,她認為,這種疫情不可抗力因素,未來還有可能會發生,所以雖然Covid-19疫情已經解除,還是提出相關的修法草案。

該草案由謝衣鳳、蘇清泉共同提出,參與連署的立委包括: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陳玉珍、盧縣一、廖偉翔、牛煦庭、羅廷瑋、張嘉郡、呂玉玲、鄭正鈐、鄭天財、楊瓊瓔、柯志恩、陳菁徽、無黨籍立委陳超明等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