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兇威嚇長榮老臣阻嫡長子登基 大房老三張國政連襟再判賠60萬

▲▼長榮空108年股東會,董事柯麗卿。(圖/記者湯興漢攝)

▲長榮集團老臣柯麗卿(中)。(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長榮集團大房老三張國政的連襟、長榮國際公司前監察人謝國獻,2018年底花錢找黑道製造假車禍、噴辣椒水或電話恐嚇,企圖阻撓時任長榮公司董事長柯麗卿等3位老臣出席董事會支持嫡長子張國華,謝男日前被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判刑3年10月定讞,柯麗卿向謝男等5人連帶求償共200萬元,台北地院判謝男5人應連帶賠償共60萬元,可上訴。

遇襲的另2位長榮老臣、時任長榮公司總經理戴錦銓,與當時兼任張榮發基金會、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及執行長的鍾德美,也向謝國獻與另一掛打手各連帶求償200萬元,北院去年(2023年)12月已先判謝男和5名共犯應連帶賠償2位受害人各30萬元,上訴高院二審審理中。

本案源於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於2016年1月過世後,張國華以大房長子身分掌控長榮國際公司,2018年12月11日上午9點30分表定召開董事會改選董事,謝國獻插手長榮家務事,挺姊夫張國政對抗張國華,謀議阻撓柯麗卿、戴錦銓與鍾德美出席董事會,以免3位長榮老臣繼續支持張國華掌權。

謝國獻透過熟識的時任新北市永和區永樂里長許政鎧,預先找多名黑道分子充當打手,謝並提供3位老臣照片、座車車號、上班時間與路線等個資,寫紙條交代許男「1.不要出人命、2.車禍事件、3.痛毆、4.打斷牙、5.弄瞎」等事項。

許政鎧找的幫手在董事會改選當天上午8點多,騎機車故意追撞柯麗卿座車製造假車禍,持手槍造型的辣椒槍朝柯狂噴辣椒水,柯的頭臉和手臂多處灼熱刺痛,眼睛差點瞎掉,緊急就醫無法及時前往董事會,改選因而延期。

▲▼長榮三子張國政的連襟謝國獻聲明否認教唆傷害董事。(圖/記者劉昌松翻攝)

▲謝國獻被檢方起訴時,發表聲明喊冤,日前已被判刑3年10月定讞。(圖/記者劉昌松翻攝)

謝男另以相同方式指示許男安排2組人手,分別跟蹤戴錦銓與鍾德美,一樣交代不要出人命等語。跟蹤戴男的黑道分子隔年(2019年)1月間2度跟丟戴男,竟直闖戴男停車的大樓地下室找車,被保全員趕走,又帶甩棍想侵入長榮公司停車場,及時被警衛攔阻,戴男雖沒見到歹徒,得知訊息仍受驚嚇。

而跟蹤鍾德美的打手沒堵到人,乾脆打電話給鍾女朗讀謝男透過許男轉交的恐嚇信,包括「有人託我放話,我知道妳每天搭公車上班,會派2組人2部車跟蹤妳」、「2日內要辭去基金會董事長及執行長職務」、「妳不得親自或委託他人以長榮國際公司股東身分出席長榮國際公司股東會」、「若不配合將至妳家放火、對妳及家人不利」等語。

謝國獻後來於2019年獲選為長榮公司監察人,但柯麗卿等人與長榮公司報案後,檢警分批逮捕涉案打手,有人不滿酬勞短少10萬元、懷疑遭黑吃黑,憤而供出分工細節,因而揪出謝男竟是主謀,但查無張國政涉案跡象。

許政鎧到案認罪轉為污點證人,向被害人道歉寫悔過書,也緊咬謝男就是藏鏡人、說謝男「請我幫他修理一個人」,資料都是謝男提供,酬勞也是謝男支付,謝男還要求痛毆戴男、對鍾女拍裸照等。

謝國獻一概否認,推稱本案打手都聽從許男的指示,他一個都不認識,也沒教唆許男犯罪,更沒提供柯麗卿3人的個資給許男,他跟許男有債務糾紛,許男可能挾怨報復。

但檢警以科學鑑識還原謝國獻被查扣的筆電檔案,找出含有柯麗卿3人個資、照片、行蹤軌跡與恐嚇信等文件,刑案據此於本月(3月)21日經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判謝男3年10月徒刑定讞。謝男在本件求償案辯稱被勘驗的電腦跟他被查扣的電腦不同,想藉此推翻鑑定結果。

法官比對證物清單與圖片,認定謝國獻狡辯,並肯定警方鑑識人員保管證物流程,無任何違規導致數位證物遭污染情形。法官指謝男非法利用柯麗卿個資,以強制、傷害手段造成柯女心理壓力、身體傷勢不輕,又企圖以暴力、脅迫方式干預長榮公司正常運作,判謝男、許男及3名打手林子勛、萬揚與欒忠業,應連帶賠償柯女精神慰撫共60萬元,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