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是粒線體毒素 醫師王介立:會造成全面性細胞死亡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品中毒案,累計19人受害,其中2人死亡,首名死者的血液中檢驗出「米酵菌酸」。腎臟科醫師王介立表示,米酵菌酸是粒線體毒素,民眾最耳熟能詳的粒線體毒素之一就是氰化物,最嚴重的情況會造成全面性的細胞死亡。

▲▼遠百信義A13寶林茶室公告,今、明兩天消毒暫停營業。(圖/記者張乃文攝)

▲信義A13寶林茶室爆發食品中毒事件。(圖/記者張乃文攝)

腎臟科醫師王介立28日在臉書發文中提到,米酵菌酸是粒線體毒素,會讓人體細胞無法進行呼吸作用,進而無法產生能量,導致全面性的細胞死亡,而民眾最耳熟能詳的粒線體毒素之一就是氰化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介立進一步說明,米酵菌酸中毒事件最早出現在印尼,首次報告是在1895年,隨後在中國也出現相關案例,2015年甚至首次出現非亞洲地區中毒案例,非洲莫三比克有群眾喝了自製的發酵玉米粉飲料,造成75人死亡。

米酵菌酸究竟可怕在哪裡,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米酵菌酸主要作用在人類粒線體,食用到米酵菌酸食物,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中毒者可能合併有肝、腎等多種器官衰竭,只需要1毫克就會致死,致死率高達40%至100%。

顏宗海指出,米酵菌酸常滋長在攝氏22度至33度間、pH值7.0的中性環境下,製作食物過程可以加入檸檬汁或醋,細菌就不容易滋長;但如果已經產生毒素,無論在食物內加多少酸都沒有用,且米酵菌酸耐高溫、無色、無味,如果食物在生鮮狀況下已經被汙染,即使經過烹煮、加酸,毒素仍會存在。

至於要如何避免吃到受米酵菌酸汙染的食物,食藥署建議,不要吃存放在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同時注意食品儲存溫度,勿食用過期食品。

米酵菌酸 (Bongkrekic...

王介立醫師發佈於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