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未來誰也說不準 蔡英文美商會謝年飯:有信心在正確路上

▲▼蔡英文與蕭美琴出席台灣美國商會2024年謝年飯晚宴。(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與蕭美琴出席台灣美國商會2024年謝年飯晚宴。(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的任期進入尾聲,28日晚間最後一次以總統身份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晚宴時笑著說,她今晚是來跟大家說再見的。她表示,雖然未來的事誰也說不準,但對於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她可以有信心地說,台灣會繼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維持政治和經濟格局的穩定與安全,並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蔡英文表示,很高興來到這裡參加由台灣美國商會主辦的第八屆謝年飯。同樣令人振奮的是,連續八年,她能夠坐下來與大家一起享用美味佳餚並進行愉快的交談。

蔡英文說,在過去的幾年裡,經歷了許多曲折,從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到史無前例的新冠肺炎 (COVID-19) 大流行,再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目睹了一系列動搖全球政治秩序並引發廣泛通膨的事件。

蔡英文說,儘管如此,台灣已經從這些挑戰中變得更加強大,繼續走上經濟穩定成長的道路,這表明台灣的經濟、工業和人民確實具有多麼強的韌性和適應性。

蔡英文表示,在疫情期間尤其如此,這對各國相互提供幫助的能力提出了挑戰和測試。面對這些困難,台灣挺身而出,提供了支持。

蔡英文說,台灣的「台灣可以幫忙」(Taiwan can help)倡議發出了明確的訊息,即台灣不會成為被動的旁觀者;相反,將繼續成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每當世界面臨危機時,台灣都可以發揮作用。

蔡英文表示,八年來在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台灣直面挑戰,持續穩定發展。台灣GDP持續上升,2023年接近7,600億美元,較2016年成長超過30%;同樣,也看到台灣證券交易所的巨大發展,相信大家都已經看到股市突破2萬點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這是2016年時的數字兩倍之多。

蔡英文強調,台灣經濟維持強勁表現,2016年至2023年,我國經濟年均成長3.1%以上,超過世界的平均,「我們很高興有您一路相伴,也感謝您對台灣的持續信任」。

▲▼蔡英文出席台灣美國商會2024年謝年飯晚宴。(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表示,這種信心反映在美國商會的2024年商業景氣調查中,超過80%的受訪者對台灣經濟前景以及企業收入成長表示樂觀。事實上,自去年以來,對這兩個項目的樂觀情緒飆升了10%。92%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希望明年維持或增加在台灣的投資。

蔡英文說,令人鼓舞的是,IMD的世界競爭力排名中,台灣連續五年上升,2023年整體排名第六。而在傳統基金會最近的經濟自由度指數中,台灣排名全球第四連續第二年。

對於台美關係,蔡英文表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通過45週年,這項立法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基石。她說,《台灣關係法》拉近了台灣與美國的距離,過去40年,美國已成為美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台灣則是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美國是台灣第三大外資來源。

▲▼台中市長盧秀燕出席台灣美國商會2024年謝年飯晚宴。(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中市長盧秀燕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表示,近年來的亮點是簽署首份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協議;而第二輪談判正在進行中,未來的協議只會為我們的夥伴關係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蔡英文認為,毫無疑問的,對於台美關係來說,這是一個非凡的時刻,這一切都歸功於台灣和美國許多人的努力,「因此,今晚,我要再次感謝美國商會及其會員在過去的八年裡碩果累累」。

蔡英文表示,今年1月13日,副總統賴清德當選為下一任的總統,雖然誰也說不準未來會怎樣,但她有信心地說,台灣會繼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維持政治和經濟格局的穩定與安全,並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將穩步前進。

蔡英文說,賴清德承諾透過他的國家希望工程,讓台灣更民主與和平,創新繁榮,公正且可持續,透過這個計畫,他希望延續台灣民主成功的故事,並使其成為世界的驕傲,「我相信,隨著我們在自由民主的道路上不斷前行,台灣和美國商會一定會不斷取得新的成就,並設定更高的目標」。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台灣美國商會2024年謝年飯晚宴。(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