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氏症危害老人健康 營養師建議地中海飲食和喝茶減緩退化

▲健康飲食有助於減緩神經退化、預防巴金森氏症。(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健康飲食有助於減緩神經退化、預防巴金森氏症。(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南投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達20.98%,已屬「超高齡社會」,也常見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危害中老年族群健康的神經退化性疾病;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指出,帕金森氏患者可能會出現顫抖、肢體僵硬、站立不穩等症狀,不過有些營養成分可保護神經並減緩神經退化,降低罹患許多慢性疾病的風險,並提出相關健康飲食指南。

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健康飲食型態可分為「得舒飲食」與「地中海飲食」,其中地中海飲食強調利用大量蔬果及未精製的全榖雜糧,包括大量蔬菜、豆類、水果、堅果、全穀類、適量乳製品(起司)、家禽類等少量肉類,並食用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橄欖油及適量魚類食物及堅果類,主要提供DHA及EPA,以及大腦所需的足夠維生素B群,針對神經退化疾病,是目前世界公認最健康的飲食型態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淑敏指出,在歐美的地中海飲食還包括搭配適量紅酒,但並非每位國人都有飲用紅酒的習慣,可用茶來代替:茶葉主要機能成分是多酚類,已被發現有抗氧化、抑制細菌、病毒、血壓上升,也有研究發現酚類物質有抑制血中膽固醇和血糖上升、對抗腫瘤形成等作用,且國內也有研究顯示部分茶種還含有特有成分「茶飢素」及「消脂素」,可減緩帕金森氏症。

黃淑敏也提醒,已有許多研究都證實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食物與罹患心血管疾病相關,建議民眾少吃飽和脂肪較高的肉類,如牛、羊、豬;健康飲食習慣對身體有正向的保養功能,不過民眾若已診斷出疾病,仍需定期返診並遵循醫囑服用藥物,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