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藥師聯手詐健保!上百痛風病患「偽出國」 開連續處方箋狠撈

▲▼衛福部健保署外觀。(圖/記者呂佳賢攝)

▲健保署去年提告陳姓醫生、張姓藥師涉嫌詐領藥事服務費43萬餘元。(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劉昌松、吳佩蓁/台北報導

台北市陳姓醫師、張姓藥師涉嫌在新冠疫情期間,讓上百名痛風病患以「預定出國」等不實理由簽立切結文件,一次調劑2至3個月連續處方箋的總藥量,實際上卻未有第2次或第3次調劑,1年多內以此手法疑詐取藥事服務費43萬餘元,遭健保署向台北地檢署提告。檢方調查後依詐欺取財、偽造文書罪起訴診所、藥局負責人陳姓醫師、張姓藥師2人。

起訴書指出,陳姓醫師和張姓藥師各自經營的診所、藥局,均為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事機構,依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辦法規定,保險對象持有有效期間內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有「預定出國或返回離島地區」、「遠洋漁船船員出海作業或國際航線船舶船員出海服務」、「罕見疾病病人」、「經保險人認定確有一次領取該處方箋總用藥量必要之特殊病人」情形之一者,得出具切結文件,一次领取該處方箋之總用藥量。

陳姓醫師自2019年12月17日至2021年2月28日間,對因痛風疾病就診的許姓病患等100多人,開立2至3個月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許姓病患等人持該處方箋至張姓藥師所經營的藥局,張姓藥師卻要病患簽「一次領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總給藥量」切結書,一次調劑即給予2或3個月用藥,但實際上未有第2次或第3次調劑。

張姓藥師再將該等不實內容登載於「藥局醫療費用申請總表」,再將該總表及藥局調劑明細之電磁紀錄按月以網路上傳至健保署臺北業務組,接續向健保署申報藥事服務費共6269件,導致不知情的健保署承辦人員陷於錯誤,核發給該藥局藥事服務費共計43萬2561元。

由於該藥局申請藥事服務費期間,正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時期,各國實施邊境管制,卻有大量痛風病患以「預定出國」名義,一次領取處方箋藥量,讓健保署察覺有異,深入調查,認為藥局、診所的負責人陳醫師、張藥師涉嫌共同詐領藥事服務費,因此去年向北檢提告,檢方調查後,依詐欺取財、偽造文書罪起訴陳姓醫師、張姓藥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