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上調助長通膨是顛倒因果 台電喊扮「消波塊」擋了2年通膨巨浪

▲▼電表,電力,台灣電力公司,停電,限電,用電。(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電表示,助長通膨的論點顛倒了因果關係,忽略了台電近年相對緩和且精細調整電價的實際情況。(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經濟部電價審議會日前決議4月調漲電價,引起外界評論認為「漲電價」將助長通膨。對此,台電表示,助長通膨的論點顛倒了因果關係,忽略了近年來台電相對緩和且精細調整電價的實際情況,同時也忽略了政府與台電積極為維護物價穩定所作的努力與客觀數據,令人感到遺憾。

台電24日表示,俄烏戰爭引發國際燃料價格飆漲,各國紛紛大幅調升電價,進而推高國內物價,而我國政府與台電積極吸收燃料成本,有效緩解了電價上漲對通膨衝擊,若非台電在前2年扮演「消波塊」角色,吸收成本抵擋全球燃料價格飆漲引發的通膨巨浪,國內通膨情勢必更加嚴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電指出,由於國際燃料價格暴漲,各國電價紛紛大漲,2020至2023年南韓工業及民生電價累積調幅分別為87%及49%、德國34%及36%、英國126%及79%,法國、160%及22%,相比之下我國電價調幅相對和緩與細緻,工業及民生調幅分別為32%及3%。

此外,若以2023年CPI年增率來看,韓國3.60%、德國5.94%、法國4.91%、英國6.72%,相較我國為2.49%,顯示我國通膨壓力較低,反映了台灣在調控電價的穩定策略。

▲桃園市彭姓男子去年7月間趁擔任超商店員機會,連續竊取收銀機下方未上保險櫃現金58萬餘元,還刷條碼完成代收費用,實際未收現金詐得23萬餘元,所得款項用於博奕網站儲值之用。(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台電指出,俄烏戰爭引發國際燃料價格飆漲,各國紛紛大幅調升電價,才推高國內物價。(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台電進一步指出,此次電價調整方案,最大整幅對象是出口導向的用電大戶與資料中心,調整機制相對細緻。民生部分採較低調幅,產業部分採較高調幅,用電越多,調幅越高。內需為主之中小企業相對調幅較低,對物價影響應屬溫和。

台電表示,這次電價調整方案一樣細緻化處理,盡量降低對民生物價影響,經濟部與台電也針對各種用戶類型,例如不同人數的家庭、不同種類的店家等,以實際案例進行試算,幫助用戶理解自己的用電情況及計費方式,後續可以選擇合適的電價方案,例如時間電價等,善用尖離峰價差可進一步節省電費支出。

政府還提供了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協助業者節電、省電費。經濟部表示,某連鎖早餐店總部2023年申請汰換一級能效空調,搭配使用習慣及空間配置調整,每月約下降1000度。宜蘭某民宿業者2023年申請汰換節能標章照明燈具及一級能效空調,節能設備全面升級後,電費2022年還要4萬元,2023年直接降至2萬多元。

經濟部進一步舉例,台中某觀光工廠2023年展示館每月平均用電度數約2萬度、電費約8萬元,主要耗能設備為空調,其他則是燈具、冷凍冷藏等其他設備,僅透過導入EMS能源管理系統,蒐集空調用電數據並加以分析、監控、自動開關跟人員操作設施行為改變,每年即可節省6萬元,觀光工廠預計今年將汰換3台老舊空調為一級能效,預估每年可再節省4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