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凱案事發時序公開! 劉姓保母托育環境髒亂、瀰漫濃濃菸味

▲▼一歲男童凱凱遭虐致死震撼全台,社工的專業遭到嚴重質疑。20日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及各縣市社工職業工會...等前往衛福部表達第一線工作者的心聲,強調社會安全網並應該變成社工安全網。(圖/記者湯興漢攝)

▲凱凱案引發全國公憤。(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社會局22日下午將凱凱案專案報告送到台北市議會,內容還原該案出養前、後以及與新北市、兒福盟聯繫溝通的過程。根據報告,案發後,北市社會局調查,虐童的劉姓保母、劉妹都矢口否認、稱不知情,且調查當下環境雜亂、瀰漫濃濃菸味。此外,12月25日社會局也致電社家署保護司洽詢是否適用重大兒童及少年虐待事件實施計畫,保護司認定家外案件不適用此計畫。

▲▼台北市「劉姓居家托育人員虐童案檢討及因應作為」專案報告。(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劉姓居家托育人員虐童案檢討及因應作為」專案報告。(圖/北市府提供)

根據台北市政府送到市議會的專案報告指出,劉姓保母在民國100年7月考取保母人員技術士證,並於111年檢附3個月內警察刑事紀錄證明、體檢報告等資料向社會局提出登記證申請,並告知來申請保母是為了符合兒盟合作保母資格,本市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到劉女的托育地進行40項環境安全檢核後,於111 年11月10日核發居家式托育服務證書。

在托育歷程方面,劉女自取得登記證書後,共收托3名兒童,3名兒童皆非經台北市居托中心媒合的幼童,第1位幼童自112年4月起收托、第2位幼童自112年5月收托,均為全日托托育。本次事發之兒童為劉女的第3位收托幼童,在112年9月收托,同年12月24日死亡。為兒福聯盟轉介收托,提供出養前全日托托育。

報告指出,本案兒童家庭為新北市社會局脆弱家庭之個案,由新北樹鶯社福中心於111年1月開案服務案家,案童於111年2月出生並開始討論收出養問題。案家收出養服務由新北市在111年3月轉介兒福聯盟辦理出養服務,兒福聯盟與新北社福中心多次討論聯繫出養事宜。案家決定出養案童後,由兒福聯盟協助處理出養前照顧問題,兒福聯盟將案童委託該單位合作之保母劉女進行短期照顧。

報告指出,本次的個案未轉介台北市服務,僅由劉女回報收托小孩。也就是說,此案仍由新北及兒盟社工持續服務,北市社會局僅針對保母托育進行訪視及管理。

報告指出,劉姓保母在9月4日通知北市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自112 年9月1日收托案童,居托中心依規定於112年9月26日進行案童的第一次訪視,訪視內容包括托育空間安排、幼兒發展等托育情形,並進行在職訓練、收托人數等法規宣導。居托中心10月6日通知劉回傳健康表。

12月21日時,劉姓保母因同住家人確診,12月21日告知居托中心未清消,居托中心訪視員考量平日執行工作會與諸多保母及幼童接觸,為免交互感染,將原排定的無預警訪視時間延後至12月下旬。

12月24日,凱凱傳出送醫不治死亡,兒盟社工告知外婆及新北樹鶯社福中心後,再由新北家防中心通知北市家防中心。

12月25日,台北市社會局接獲通報後,做出5項作爲,原立即派員調查,但劉姓保母尚於警局做筆錄,因此未能調查;社會局主動聯繫另一童家長轉托;召開內部會議,並向府級陳報此案;當天16點07分,依照中央規定通報衛福部社家署;致電保護司洽詢本案是否適用重大兒童及少年虐待事件實施計畫,保護司認定家外案件不適用此計畫。

12月26日,北市社會局至托育地調查劉姓保母,但劉姓保母矢口否認,且調查當下環境雜亂、瀰漫濃濃菸味。同日也併同調查劉君妹妹,亦陳述一概不知情。再次聯繫另一童家長強制轉托並協助媒合托育資源。

12月27日,北市社會局依登記管理辦法規定,函令劉姓保母在案件調查期間不得新收托兒童。同時,致電社家署確認本案是否適用重大兒童及少年虐待事件實施計畫,社家署表示涉及托育及出養前照顧,跨不同業務,需內部討論,若需要召開重大會議再通知。

12月29日,台北市政府向新北社福及兒盟社工聯繫蒐集相關資訊,並完成案家端初步調查。113年1月4日,針對後續行政裁處,北市討論調查報告及事證蒐集方式;1月9日,社會局致電警察局知悉劉姓保母遭羈押。1月12日,自接獲通報後持續進行事證蒐集及調查程序,當天函發劉姓保母針對此案陳述意見,並函地檢署追蹤司法進度。

1月19日,家防官致電本府社會局,表示劉姓保母已遭羈押,無法於住家合法送達陳述意見公函。1月22日,北市社會局第2次函發劉君陳述意見(送達看守所)。1月23日,劉姓保母丈夫收訖第1次陳述意見函;1月26日,看守所回復劉君禁止通信,無法轉交陳述意見公函。

1月30日到3月8日期間,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在1月30日、2月1日、2月5日、2月23日、3月8日,5度與台北地檢署聯繫案件。3月11日,社會局電洽台北地檢署追蹤司法進度。3月12日,市長主持府級會議,由社會局報告這段期間之策進作為,會中決策出7項守護計畫。

3月13日,市長蔣萬安主持府級精進討論會議,研討本次社會安全網漏洞之策進四個方向;北市社會局召開兒少保護專案研商會議,決議處分劉君廢止登記證書並公告姓名。3月14日,蔣萬安參加行政院院會提出社安網4項建議。

3月15日,台北市政府在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第2次市長層級會議決議,共推兒童保護7+1政策;北市社會局参加衛福部檢討會議。另外,地檢署檢察官來電索取凱凱送托保母相關資料,列入偵查內容,並提醒應遵守偵查不公開原則,請北市社會局務必留意。

3月19日,由副市長主持「本府幼兒專責醫師制度社政與衛政聯繫會議」 ,討論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落實方式。3月20日,北市府召開托育制度管理委員會,進行凱凱案相關因應作為討論。3月21日副市長參加行政院院會,提出本府幼兒專責醫師制度精進制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