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酒駕死傷破萬人!9年來首度不減反增 民團批:防制失靈

▲高雄市抓酒駕的5大熱區公布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警方去年下半年執法舉發酒駕查扣車輛牌照達2萬7107件。(示意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公布體檢112年全國各縣市酒駕防制成效,去年酒駕死傷增1.9%,9年來首度不減反增,其中台中市酒駕死傷高達1457人,竄升酒駕死傷嚴重縣市,較111年暴增409人。協會表示,酒駕零容忍,全國力求酒駕傷亡減少,台中市不減反增,酒駕防制政策失靈,民眾安全備受威脅。

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統計103至112年全國酒駕交通事故之死亡及受傷人數,103年高達1萬8097人,逐年遞減至111年為1萬0124人。112年全國酒駕死傷人數卻來到1萬0334人,相較去年增加191人,增加1.9%,為103年以來,酒駕死傷人數首度呈現不減反增。

有鑑於各縣市人口數、交通公共運輸資源、地理環境等條件有所差異,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將各縣市酒駕死傷人數與前一年度人數比較其增減率檢視,公布112年度酒駕防制績效差的縣市,由嘉義市奪冠,酒駕死傷人數年度增加率為45.5%,增加將近一半。

協會指出,台中市占第二位,酒駕死傷人數年度增加率高達39%;基隆市居第三,年增加率為32.9%。協會表示,為遏止酒駕,酒駕修法越趨嚴格,酒駕違規與事故傷亡愈趨遞減,嘉義市政府、台中市政府、基隆市政府何以酒駕愈防愈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酒駕死傷統計。(圖/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協會公布全國及各縣市酒駕死傷人數和增減率。(圖/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酒駕死傷統計。(圖/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此外,協會也公布酒駕防制成效績優前三名縣市,冠軍為金門縣,與前一年度相比,死傷人數減少29.8%,第二名為嘉義縣,減少率為20.1%,第三名為苗栗縣,減少13.5%。

協會指出,死傷人數減少最多的是台南市,112年904人相較111年1008人,大幅減少104人,減少率10.3%。協會強調,一個數字的增減,代表縣市政府於酒駕防制作為之展現,是上緊發條還是螺絲鬆了,從數據上立刻分出高下,呼籲各縣市首長立即檢視酒駕防制政策,跨局處提出改善策略與配套措施,鞏固打擊酒駕防線。

為杜絕酒駕,112年6月30日起,警方若查獲酒駕,無論汽機車隸屬何人,一律當場拆卸汽機車牌照,吊扣該汽機車牌照二年,車輛即刻不得上路。根據警政署統計至112年底,警方執法舉發酒駕查扣車輛牌照2萬7107件。今年3月1日起,曾酒駕遭吊銷駕照2次以上者,於重新申請考領駕駛執照前便應完成酒駕防制教育訓練,及接受12個月至少12次之酒癮評估治療,且皆需自行負擔費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