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萬香燈腳快看!追粉紅超跑全身痠痛 「這姿勢」提高走路效率

▲▼白沙屯媽祖起駕 信眾亮手機燈海追「粉紅超跑」!千頭震撼畫面曝。(圖/記者湯興漢、劉亮亨、陳煥丞攝)

▲白沙屯媽祖起駕,信眾亮手機燈海追「粉紅超跑」。(圖/記者湯興漢、劉亮亨、陳煥丞攝)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繞境來到第4天,不少香燈腳追隨「粉紅超跑」步行南下,不過長時間行走會使腿部肌肉、關節承受壓力,除了出發前的暖身,結束後的拉筋更不可缺。醫師就建議3個暖身動作,透過正確的行走姿勢以及穴道按摩解疲勞,這趟進香之旅才能真正達到身心滿足。

在台灣「媽祖遶境」是眾多虔誠信徒和民眾每年熱情參與的傳統盛事,更是被Discovery認證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不過長時間行走會造成腿部肌肉、關節承受巨大壓力,尤其是在不平坦的路面上更是如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陽明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邱柏豪。(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陽明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邱柏豪。(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陽明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邱柏豪指出,在遶境出發前施行1個月以上的體能訓練,包括有氧運動、肌力訓練等,以增強肌力和耐力。此外,每天行程出發前的「暖身」和結束後的「拉筋」是不可或缺的,暖身和動態伸展可增加關節的動態範圍,更能夠強化肌肉的彈性;以正確的行走姿勢,才可減少長途跋涉後肌肉疲勞而受傷。

邱柏豪建議,進香時多注意行走姿勢,保持頭部雙眼直視前方,下巴微縮,頸部和肩膀放鬆。挺直軀幹避免駝背,輕微挺胸並收小腹,這不僅能增強核心肌群的穩定性,還能提升行走的效率。走動時將手臂彎成90度,手握空拳,自然擺動手臂,可帶動步伐,並保持全身的協調性。

下肢的部分,腿部應該在著地時保持膝蓋稍微彎曲的狀態,這樣可以減輕對膝蓋的衝擊。行走過程中,腳跟應先著地,並保持腳尖朝前。

▲▼「粉紅超跑」白沙屯媽首赴雲林台西 鑾轎突停5分鐘為遲緩兒賜福。(圖/翻攝自YouTube/白沙屯媽祖網路電視台)

▲進香時多注意行走姿勢,保持全身協調,能提高行走效率。(圖/翻攝自YouTube/白沙屯媽祖網路電視台)
 
邱柏豪醫師也建議,在盥洗休息時,對於全身各處疲勞和痠痛,可以刺激特定穴位,改善經絡氣血循環,減輕疼痛。如頸部僵硬使用「風池穴」、「大椎穴」;腰部酸痛使用「腎俞」、「腰腿點」、「委中」。

膝蓋附近痠軟使用「足三里」、「陽陵泉」;小腿鐵腿使用「承山」;腳踝腫脹使用「崑崙」。在長途行走前後,可以輕輕按摩刺激這些穴位,以助於緩解疲勞和肌肉酸痛。

邱柏豪醫師表示,透過充分的體能準備、正確的行走姿勢、及時的肌肉放鬆,以及適當的中醫保健措施,我們不僅能夠減輕長途跋涉對身體的負擔,更能讓身心靈與媽祖一同遶境進香,獲得身心靈的滿足。

▲風池穴。(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風池穴。(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肩井穴。(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肩井穴。(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腎俞穴。(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腎俞穴。(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陽陵泉穴。(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陽陵泉穴。(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承山穴。(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承山穴。(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