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準備就職演說、組閣前夕 朱敬一:如何讓維尼安靜、跳虎安心

▲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出席賴清德「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說明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出席賴清德「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說明會。(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立法院總質詢即將進入尾聲,準總統賴清德也已著手佈局新內閣,同時勢必開始籌劃520總統就職演說。賴團隊的國政顧問團中,擔任青平台顧問的中研院士朱敬一21日在臉書撰文,以假設語氣說道,如果要幫中華民國總統寫就職演說稿,聽眾有維尼(指中國)、跳虎(指美國)與台灣人民,而要如何寫,才能讓人民放心、跳虎安心,也讓維尼安靜?

朱敬一在2024大選期間,公開加入賴清德的智庫團隊,在賴清德發表「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說明會時登場,備受各界關注;後來在「創新經濟.智慧國家」發表國政願景時,朱敬一也負責說明六大關鍵字。此外,在國會朝小野大的政治局勢下,賴清德第一任閣揆的政治彩度,起初被認為不應太鮮明,這也讓朱敬一浮上討論的檯面。

距離520總統就職不到2個月時間,賴清德勢必已經開始構思就職演說的講稿。在公布內閣人事、就職演說前的敏感時刻,朱敬一21日透過社群平台分享一本書名為「歷史的草稿」一書。

朱敬一在內文提及,寫文章最難的,絕對不是時間壓力,而是內涵。最近一位高中老師非常認同韓愈「文以載道」的邏輯,主張哪些文章絕對不能刪。姑且不論「文以載道」這個命題對不對,究竟什麼是「道」,才是最困難的環節。

朱敬一指出,假如要幫中華民國總統撰寫一篇就職演說,聽眾有三組人:維尼(指中國)、跳虎(指美國)與台灣人民,要怎麼寫,才能夠精確傳達訊息,讓台灣人民放心、讓跳虎安心、也讓維尼安靜?他認為這種訊息傳遞,就是「道」。

朱敬一表示,政治人物不必口頭上掛著禮義廉恥,但是起心動念都要為人民著想,撰稿者如果沒有一定的修養,大概不容易做到「文情並茂」。他認為,本書作者闡述發揮了許多「寫文章」的技巧,但是比較少提及寫者自己的知識孕育,「我覺得技巧與內涵是同等重要的」。

朱敬一分享自身的經驗表示,自己曾經客串幫不少重要人物寫過稿,總統、副總統、中央研究院院長、黨主席等,算也算不淸楚。他說,記得最痛苦的經驗,就是委託人「把文稿當成文告」,初稿寫成之後「交給十幾位其他幕僚表示意見」,力求方方面面四平八穩。

朱敬一表示,幾天之後,回來分屬十幾個人的不同修改意見,有方向性的、有文句斟酌的、有標點符號的、有試圖添加幾句的、有建議刪除的。這些拉雜意見如果用文書程式「追蹤修改」一一記下,程式大概會當機,而如果真的要海納百川地修改,則文章必然七零八落面目全非。

他說,寫稿人若是碰到這種「文稿當文告」的雇主,大概寫一篇就「疽發背而死」。文告是公文書,絕對沒有感情;文稿才可能「筆鋒常帶感情」。

最後朱敬一提到,「動筆」應該是他基因的一部分。幾代之前的祖輩,有狀元、有探花、有進士、有詩人、有思想家、有文淵閣大學士;他們都是科舉時代「作文優勝」,文章都是具名的。而民主時代政治人物的撰稿人永遠隱居幕後,但如果真的能夠透過一篇重要的講稿而喚起人心、做出改變,那不也是一種「但開風氣不為師」的喜悅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