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通過23條立法 國安局示警:赴港注意風險「入境避免盤查」

▲▼國安局長蔡明彥 外交國防委員會 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安局長蔡明彥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香港立法會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即《基本法》第23條立法草案),將與《國安法》一併成為港府處理國安罪行的法令。國安局長蔡明彥今(21日)提醒,民眾若要入境香港,一定要特別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以及過去有無批評中國政經情勢、手機是否留有批評中國的訊息。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關切,未來國人去香港時,是否曾在社群平台寫下對中國「不敬」的言論,或者沒有宣示「兩岸一家親」、「我們都是中國人」,都有可能依法判刑?現在去香港是否跟去中國一樣危險?

蔡明彥說明,香港國安法治的內地化,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展趨勢,《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已經通過,因為它的刑責非常重,叛國、叛亂罪都可以關到終身監禁,間諜活動可以關到20年,甚至對於所謂「違法活動」又界定得非常模糊。

蔡明彥說,國安局要特別提醒國人,假如要入境香港,一定要特別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在入境過程中避免留置或盤查,也要注意過往有無在社群網站曾批評中國政治、經濟情勢的文字,或是手機留下曾經批評中國的訊息,入境時要避免在留置、檢查時,被發現這樣的問題,「要特別小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