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促蔡英文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國安局點2問題:現階段不建議前往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是否登太平島引發關切,對此,國安局長蔡明彥今(21日)受訪時表示,考量太平島地緣政治、軍事化程度,國安局必須評估總統座機會不會有飛航或維安問題,現階段不建議前往太平島。

▲▼國安局長蔡明彥 外交國防委員會 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安局長蔡明彥。(圖/記者屠惠剛攝)

對於太平島議題,國民黨團昨批評,蔡英文對登太平島一事選擇龜縮,總統不應該放棄主權,且太平島有1兆5000億美元的石油、天然氣。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蔡明彥業務報告並備質詢,蔡明彥會前也接受媒體聯訪,對於總統是否登太平島,蔡明彥指出,國安局主要考量兩個面向,第一、太平島南海地緣政治複雜,總統登島動作會不會被國際解讀成激化緊張情勢的舉動,會不會對台灣外交利益產生影響。

蔡明彥補充,第二、南海地區軍事化程度很高,國際社會對於南海的自由航行權、飛越權有很多關注,很多國家機艦通過南海海空域時,都受到相關國家干擾,必須評估在1600公里飛行途中,總統座機會不會有飛航或維安問題,這是國安局要評估的。

蔡明彥強調,若這兩個結構性問題沒辦法解決的話、降低不確定因素的話,現階段不建議前往太平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