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控「平均每3天就1人受暴」 衛福部揭最新數據:比率明顯下降

▲▼一歲男童凱凱遭虐致死震撼全台,社工的專業遭到嚴重質疑。20日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及各縣市社工職業工會...等前往衛福部表達第一線工作者的心聲,強調社會安全網並應該變成社工安全網。(圖/記者湯興漢攝)

▲社工司回應社工離職及流動率問題,最新社安網社工進用率近9成。(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1歲男童凱凱(化名)遭虐死案,因案件相關的社工遭上銬,引發社工界不滿。全台社工職業工會今早到衛福部前抗議,提到社工所受威脅或傷害,社工司說明,目前調查的數據顯示「整體比率明顯下降」從109年22.3%、110年22.5%、111年20.4%,直到112年8.5%。

全台社工職業工會今(20)日至衛福部抗議,工會記者會中透露「平均每3天就有1位社工遭受身體傷害。」社工司司長蘇昭如公布最新數據,111年調查各縣市社安網社工受到安全危害的案件數,共分為4種類型,包括口頭辱罵、遭受威嚇、肢體暴力和其他。她說明111年共5824名社工,有1188人受到安全危害,占比2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昭如表示,口頭辱罵為738人、62%;被威脅為354人、29.8%;肢體暴力50人、4.2%;其他為46人、3.9%。她提到,112年統計出來人數有下降趨勢,社工人數為6281人、發生的事件的是533人、8.5%,其中口頭辱罵304人、57%;遭受威脅175人、32.8%;肢體暴力30人、5.6%;其他24人、4.5%。

蘇昭如指出,112年人數大幅下降,也有另外了解數字的正確性。她認為,或許相關教育訓練、職安資料等,可讓社工同仁的意識提高,也提供社福中心、家防中心和心衛中心等使用補助經費,改善設備及聘用保全等。她透露,以109年22.3%、110年22.5%、111年20.4%的數據來看,直到112年8.5%「整體比率明顯下降」。

▲▼一歲男童凱凱遭虐致死震撼全台,社工的專業遭到嚴重質疑。20日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及各縣市社工職業工會...等前往衛福部表達第一線工作者的心聲,強調社會安全網並應該變成社工安全網。(圖/記者湯興漢攝)

▲社工職業工會提出社工缺額問題。(圖/記者湯興漢攝)

行政院政委林萬億日前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指出,外界最關注的社工缺額問題,社安網要求一定要聘足85%,也就是該年度核定員額要聘到85%,「目前為止絕大部分縣市都做到,所以缺額情況並沒有那麼嚴重」。不過,提到此事憤怒表示「衛福部和各縣市政府現在敢放出社工的離職率跟流動率多少嗎?」

蘇昭如提到,112年社安網社工所需的人數為4190人、當年底就進用3733人,進用率近9成,統計去年1到12月進用人數增加了35%,另外,離職率為16.4%,平均流動率是25%,「所以是進來的多、退出的少」。

蘇昭如表示,退出原因包括策略間的流動,像是有些社福中心社工年資符合標準,就轉至保護社工。整體而言,因每年人數皆有增加,「概略來說,我們覺得是穩定成長的趨勢」。

不過,蘇昭如說,和112年的數據相比,進入的比率少了2個百分點,112年可能較為高峰,而退出的部分則增加約3%,但整體來看仍是進入比率較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